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谭耀宗:一国两制是伟大的制度创新

2017年06月29日 15:44 | 作者:谭耀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谭耀宗

香港回归祖国20年了。回归前,有外国媒体宣称“香港已死”,但20年的历史证明,香港不死,而且更加生机勃勃,“一国两制”的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yiguoliangzhippt

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按照基本法行使行政管理权、立法权,以及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特区居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保障,民主稳步发展,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得到保持。今天香港仍然是世界公认最自由的经济体,她的国际都会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十分稳固。特区政府还可以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签订和履行协议。

总结这段历史,我们可以说,“一国两制”的构想得到了实现,以和平方式解决了国与国之间的分歧,让香港顺利回归,促进了国家统一。“一国两制”也妥善地解决了一个国家之内制度和经济差异的问题,让香港和内地能够共同发展。

“一国两制”为香港带来的优势是明显的。当香港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有国家的全力支持,例如在亚洲金融危机和SARS期间,中央政府迅速提供物资援助,并以开放“个人游”等措施,为香港经济注入强心剂。当香港在寻求发展机遇的时候,我们有紧靠内地的先天优势,例如在推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及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等方面,香港获得不少先机,令竞争对手艳羡。

可以说,以基本法为基础的“一国两制”,是一项伟大的制度创新,它既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也充分照顾香港的特殊情况和港人利益,有力地促进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但现实可行,而且是对香港最好的制度安排。

无可否认,香港社会在过去20年也面对不少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个方面是社会经济的,部分市民感受不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觉得发展机会不足、财富分配不均。必须指出,这些问题并非香港独有,欧美发达国家同样面对,根源一方面在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缺陷,同时也在于近年不断加速的全球化进程。香港维持着资本主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时是一个外向型经济体,遇到这些问题毫不出奇,我们不能因此而归咎于“一国两制”的设计或实践出了问题。在未来的施政中,香港社会应当实事求是,总结经验,把握国家发展所带来的机遇,着力发展多元经济,同时特区政府也需要积极运用财政,改善民生,让不同阶层市民都能享受发展的成果。

另一方面的挑战是政治的。虽然回归已经20年,香港社会仍然有一些人只讲“两制”,不谈“一国”,否定中央权责,对此我们应予及时驳斥,以正视听。对于那些意图分裂国家的行为,我们更要毫不含糊地作出反制。“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的基石,我们必须依据《基本法》维护“一国两制”,正确实践特区的高度自治,处理好中央和地方关系。只有这样,“一国两制”才能持续下去。

回归前,笔者有幸参与《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在1990年基本法通过的时候,香港的GDP在全国的占比高达20%,两地社会经济发展差异巨大,当时不少港人对1997后前途缺乏信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仍然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制定基本法,并实现了香港顺利回归。回归以来,内地经济高速发展,一些大城市的经济总量已和香港并驾齐驱。相信未来两地社会治理和发展的差异只会越来越小,“一国两制”实践的客观条件也只会越来越好。只要香港社会各阶层同心协力,坚定推进“一国两制”的实践,这项前无古人的事业一定会更加成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一国两制 香港 制度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