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鉴毒师背后的故事:鉴毒过程远比电影桥段复杂

2017年06月29日 16:27 |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看过美剧《绝命毒师》的观众,可能都对影片里的制毒师印象深刻,他们会凭借自己丰富的化学知识制造各种毒品。而对于身为鉴毒师的宋昕来说,一群像他这样的人就是制毒师们的克星,双方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止过。 6月28日,记者采访了宋昕,听他讲述了鉴毒师背后的那些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入行]化学好手毕业后成为鉴毒师

宋昕是合肥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理化检验科负责人,2008年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法化学专业毕业后,他就来到公安机关从事毒品方面的理化检验工作,通俗来说也就是一名专门与制毒师较量的鉴毒师。“高中化学学得不错,后来考入警校,就选择了这样一个专业。”宋昕回忆说,入校后他就从老师和学长的口中得知,选择了这个专业,自己以后就得一直和毒品、毒贩子甚至制毒师们打交道了。虽然听上去有些危险,但宋昕当时觉得毒品很害人,如果能为打击毒品犯罪出点力,也是件很不错的事情。

就这样,毕业后宋昕如愿成为一名鉴毒师,一干就是九年,其负责的理化检验实验室在毒品方面的检验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而他自己也多次和制毒师们较量,每次都是以宋昕胜利而告终。

[鉴毒]鉴毒过程远比电影桥段复杂

28日在宋昕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他的毒品检验实验室,里面有很多高端仪器,基本上都是从国外进口,还有各种各样的化学试剂。这些都是用来对抗制毒师的“兵器”,凭借着它们,宋昕才能准确检验毒品成分和分量,精准打击毒品犯罪。

在电视上,观众常会看到,警察抓住毒贩缴获毒品后,用手一掂,然后兴奋地说“缴获了多少毒品”。对于这一桥段,宋昕笑着说,真实的鉴毒过程远比这个繁琐,“缴获的都只能算疑似毒品,而我的工作就是确定它到底是什么,而且重量也不能有丝毫马虎,这不仅是检验需要,还会影响到后期对毒贩的量刑。”正因此,宋昕面对每一件检品都异常严谨,容不得一丝马虎。

虽然不是在一线直接与涉毒人员较量,但宋昕的工作仍不乏危险。“实验室里很多化学试剂都有剧毒甚至是致癌物质,且挥发性强。”宋昕说,所以每次做检验工作时,都需要佩戴全封闭的口罩。

更危险的是对疑似制毒场所的勘察和检验。因为既然可能是制毒场所,里面通常都会堆积着大量各种各样的化工原料,而且谁也不知道那些制毒师对这些原料进行了哪些处理,会有怎么样的化学反应,产生哪些气体,“反正里面氧气含量低,而且一进去就会有明显的刺鼻刺眼等感觉。”所以在进入疑似制毒场所前,宋昕都会“全副武装”,“就跟你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防化部队一样。”宋昕说,一般情况下,需要在里面勘察七八个小时,时刻都有中毒可能,但如果不做好勘察,就会直接影响到接下来的侦查工作。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鉴毒师 电影 桥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