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保部发布公报: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呈改善趋势

2017年06月29日 19:07 | 作者:高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高敬)环境保护部29日公布了《2016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公报显示,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呈改善趋势。11个沿海省区市中,上海和浙江水质为极差级别。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十二五”以来,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呈改善趋势。其中,优良海水比例呈波动上升趋势,劣四类海水比例呈波动下降趋势。

监测显示,2016年,全国近岸海域一、二、三、四类及劣四类水质点位比例分别为32.4%、41%、10.3%、3.1%、13.2%,水质级别一般,同比保持稳定。水质超标站点主要集中在渤海湾、长江口、珠江口、辽东湾以及江苏、浙江、广东省部分近岸海域,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从四大海区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来看,黄海和南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一般,东海近岸海域水质较差。

11个沿海省区市中,广西和海南近岸海域水质为优;辽宁和山东水质良好;河北、天津、江苏、福建和广东水质一般;上海和浙江水质为极差级别。

对27个海水浴场的水质监测显示,水质优良的比例为91.1%,水质为差的比例为1.6%,影响浴场水质的主要超标因子为粪大肠菌群。

2016年,全国直排海污染源污水排放总量65.7亿吨,同比有所增加,但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石油类、氨氮、总磷等排放量同比有所降低。

刘志全介绍,经优化调整后,国控近岸海域监测站点由“十二五”时期的301个增加到419个,全面覆盖了我国四大海区近岸海域。

为提升公众近岸海域环境保护意识,满足公众环境质量知情权,自2001年起,环保部每年会同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共同编制年度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由环保部统一发布。(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环保部 近岸海域水质 改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