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香港回归20周年>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背景:香港西九文化区

2017年06月29日 20:54 | 作者:周雪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6月29日电(记者周雪婷)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下午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出席《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西九文化区因位于香港九龙半岛西侧而得名,是包括艺术、教育设施及公共空间的综合文化场地。

西九文化区坐落于西九龙最南端,核心设施包括剧院、博物馆、演艺场馆及广场等。西九文化区还包含长2公里的海滨长廊,并将设有占地23公顷的公园。

西九文化区是香港特区政府为配合香港长远文化艺术基建及发展而作出的策略性投资。西九文化区的前身为时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1998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的西九龙文娱艺术区。特区政府于2008年成立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负责西九文化区事务。2013年,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同行政会议批准发展图则,并正式分阶段启动西九文化区项目。

根据规划,西九文化区内的各项文化艺术设施由2016年起分三批落成。第一批设施预计于2018年或之前落成,包括临时苗圃公园、西九公园、M+展亭及戏曲中心等。第二批设施预计2020年落成,包括演艺综合剧场及当代表演中心等。第三批设施将于2020年之后落成,包括音乐剧院、音乐中心、中型剧场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西九文化区特别兴建的专项展馆,计划于2022年开幕。博物馆建成后将以多种形式展出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丰富香港文化生活。

编辑:秦云

关键词:香港西九文化区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