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产业物联网价值实现的四种途径

2017年06月30日 09:22 | 作者:温棋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相比过去17年间互联网对于零售、媒体、金融这些行业的改变,未来10年将是物联网的时代。物联网将会给包括制造业、运输、医院医疗在内的传统行业带来更多的变化。而且这些行业所包含的经济价值总值将会占全球GDP的62%。

t011a4c3fb61334bdb3

物联网也包括不同的类型:一个是面向消费者的物联网;还有一个是产业物联网,它是一个连接工业产品、流程、服务等环节的网络,主要目的是让工作人员与数字机器能保持一定的沟通,它不仅是企业内部的物联网,还是一个全球化的网络。牛津经济研究中心预测,到2030年全球GDP高达15万亿的产值将来源于产业物联网。

产业物联网的价值在于提升运营效率,带来业务收入的增长,以及利润的增长,实现的途径包括四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通过产品+服务的混合模式实现业务创新。有一些比较领先的企业,它其实是把产品跟服务混合起来。例如一些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他们除了卖重型机械之外,也会提供这个机械的一些运维服务。比如说一些重型机械的运行状况、健康指数、消耗情况,这些服务其实对客户来说是减少了他们的成本,有更专业的人去帮他们做这些事情,这些服务对于重型机械厂来说,也是带来了一笔收入。

第二种模式,是成为最具价值的信息供应商。如果产品卖出去之后,有很多传感器收集上来很多数据,这些数据其实可以作为资产,变成数据来变现,提供给社会上需要的一些组织和企业。这需要多方联合,可能一个公司提供的是卡车,另外一个公司可能提供的是汽油,还有提供引擎的,这些企业合作起来,会形成一个信息平台,这些信息是可以共享的,可以最终给用户带来价值。

第三种模式,把服务融入产品研发。很多时候,工业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我怎么去开发出这个产品,更好地去适应这个市场,更好地满足我们客户。过去的做法可能是先做调研,在企业里面找一些专家,到市场上去做调研,然后做这个产品。未来的方向就是,利用物联网上收集的使用者的行为信息和数据,通过这些信息再回馈到你的产品研发里面去,把这个产品的研发与服务有机融合。福特公司是个汽车制造商,他们现在就开发了一个平台,允许一些参与者在这个平台上去开发一些应用。比如说夜间的碰撞预警,这些预警对福特来说,他们可能是基于自己的研究就可以去做这个产品开发。但是它把这个开放之后,通过大量的使用者的回馈,能够更加优化地设计这个产品。

第四种模式,培养面向产业物联网的人才梯队。很多物联网的应用,包括IT与OT的融合,都需要新型的人才。过去可能有很多老师傅,但是现在可能需要很多数据科学家这方面的人、懂物联网的人来互相配合。在澳大利亚有一个采矿公司,他们现在采矿的流程已经实现自动化了,过去有一些采矿师傅,老师傅可能在现场去监控,甚至开车下去采矿,还有运输。但是现在他们通过物联网技术,通过传感器,把很多信息和视频,收集到整个控制器里面,数据科学家和技术工程师坐在一起,实时操作这个采矿设备,并不需要派人到现场去做这个事情。由此可以看到,其实人员配备已经发生了结构的变化,需要有懂数据分析又懂专业的人同时做这个事情。

(作者为埃森哲数据科学与分析总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联网 产品 产业 价值 实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