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南方电网助力香港繁荣稳定 大亚湾累计输电337亿千瓦时

2017年06月30日 09:20 |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到: 

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20年来,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两地电力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了对港安全可靠送电。

t0191c869be7a5f6aba

目前,南方电网与香港通过4回400千伏线路、7回132千伏线路联网。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将发电量的80%通过南方电网输送给香港,由广州抽水蓄能电站配合香港调峰,保障电网安全。截至2016年底,南方电网对港最大输电能力已达160万千瓦;大亚湾核电站通过南方电网累计向香港输电337亿千瓦时,约占其总用电量四分之一。

南方电网公司保障香港供电的主要措施有:一是不断加强对港供电的网架建设。目前已投产5台500千伏/400千伏联络变压器,并做好送出线路建设,满足了大亚湾核电对香港送出的需要。二是建立定期沟通联络工作机制。公司倡议建立的粤港澳电力企业高峰会机制,目前已举办了6届,南方电网公司、香港中电公司、澳门电力公司、中广核以“平等互赢、优势互补”为原则,建立高层沟通联络机制。2013年初,南方电网与香港中华电力建立了高层每季度定期交流协调机制,双方先后召开了15次季度高层会议。此外,公司所属广东电网公司与香港中华电力建立了粤港澳联网协调管理、调度信息沟通和交换、事故事件信息通报机制等保供电工作机制,及时协调和解决联网运行中的各类管理和技术问题。三是完善紧急支援机制。广州抽水蓄能电厂为香港电网提供调峰填谷,调频、调压和事故备用服务,自1993年12月机组投产以来应急启动成功率100%。2012年7月,香港青山电厂机组因煤带塌方失去发电能力,电力供应能力不足,公司立即对香港进行电能支援,实现了联网30年来首次对港大规模的临时支援。深圳光明新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发生后,针对西气东输管道受损导致香港存在电力供应不足的风险,公司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增加广东主网向香港送电能力110万千瓦,全力保障了管道修复期间的香港电力供应。2015年12月,公司与香港供电商签订《能源输送协议》,约定在香港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对港实行不以盈利为目的电能紧急支援,确保特殊时期香港电力供应。四是加强与香港电力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保障香港电网稳定运行。2014年5月12日,南方电网公司联合香港中华电力,与埃克森美孚能源公司完成了香港青山发电有限公司股权交割,投资规模112亿港元。交割后,南方电网公司持有青山发电有限公司30%股权;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持有70%股权。该项目被亚洲财经杂志评为2014年度“最佳香港区交易”奖。南方电网入股以来,积极参与青山发电公司运营管理及下属电厂运行情况,全力确保电网安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电网 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