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商务部回应“中国是全球假货核心集散地”

2017年06月30日 08:58 | 作者:任笑元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欧盟相关组织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是全球假货核心集散地”。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回应指出,该报告对中国的指责是不负责任的,其中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欧盟相关组织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是全球假货核心集散地”。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回应指出,该报告对中国的指责是不负责任的,其中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有待进一步研究。治理侵权假冒问题是全球性难题,既有市场的因素,也有监管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和执法合作。

1498702006172953

欧盟假货报告数据真实性有待研究

孙继文指出,我们注意到,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和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近期共同发布《2017年欧盟打击假冒和盗版的情况报告》称,中国是假货的主要来源地。我们认为,该报告对中国的指责是不负责任的,其中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治理侵权假冒问题是全球性难题,既有市场的因素,也有监管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和执法合作。”孙继文表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进出口领域侵权假冒问题的治理,不断强化进出口环节监管。早在2015年4月,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就部署开展了“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的“清风”行动,要求全面加强出口商品质量监管,严厉查处跨境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维护“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

据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努力,“清风”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4月,全国海关查获出口侵权商品案件4600余件,扣留货物93万多件。质检部门查获出口质量不合格产品42.5万余件,涉及服装、箱包、玩具、电子产品等。孙继文表示,下一步,商务部还将继续对侵权假冒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从四个方面加大打击力度。

中企海外投资应充分调研

此外,针对有媒体关注,近日,赴美投资超十亿美元的“玻璃大王”曹德旺在美遭遇文化冲突,福耀玻璃因劳资关系、工作安全条件等水土不服问题,孙继文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开始在海外投资兴业。不同国家之间法律法规、管理制度、文化习俗存在差异,这是每一个开展对外投资的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在多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等法律层面努力为中国企业营造稳定、可预期的环境,同时也通过发布相关国家投资指南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介投资目的国的投资环境、人文习俗等情况,提示企业海外投资风险。我们希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能够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审慎决策,使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好地开展国际化经营。”

美方国家安全调查恐被滥用

据报道,美国近期对进口钢铁和铝发起了国家安全调查,这是依据一项美国多年未曾使用过的法律条款。而且美方也称,正考虑对中国采取包括征收钢铁进口关税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孙继文表示,由于国家安全范围十分广泛,缺乏明确的界定,容易造成滥用,限制正常国际贸易流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商务部 回应 孙继 继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