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女性车厢”挤满男乘客 谁的尴尬

2017年06月30日 10:09 | 作者:佘宗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正方:“女性车厢”旨在实用无关歧视

“女性车厢”塞满男乘客,听上去略讽刺,但因为初试阶段和高峰期的探访,就否定“女性车厢”可能存在的实用价值,也是话说得太早。

我的观点很明确:首先,设“女性车厢”确实存在“治标不治本”之类的争议,可在“本”一时难治的情况下,治标为治本换取空间,挺好。

这倒不是打包票说“女性车厢”必然能起多大作用,可这是虑及地铁作为人流高度密集空间的特征(拥挤易成趁机揩油吃豆腐的借口)、女性生理层面相对弱势的属性采取的保护举措,它本着的诉求就在于实用。

虽然之前有报道说,日本有线路设“女性车厢”后性骚扰案件不减反增,可二者是因果关系还是假性关联,仍有待查证。

其次,有反对者说,设“女性车厢”是对女性画地为牢,涉嫌对男性和女性的歧视。这很没道理:设“女性车厢”不等于女性不能进入其他车厢,更不等于女性不在“女性车厢”免于被骚扰的权利就不受法律保障。

再者,“女性车厢”有没有用,不是看初试的呈现效果,而是要看长远效果——这里的效果,不是说“有无男乘客”,而是说对性骚扰发生几率的遏制情况,这都有待试行一段时间后的评估。

毕竟,“女性车厢”不等于女厕所,不是女性专用而是其优先,它不以阻止男乘客进入为主要目的。深圳地铁方面都解释了,高峰期普通车厢拥挤时,“女性车厢”相对宽松时可以共享,这也是为了避免“女性车厢”加剧普通车厢拥挤。媒体探访时(上午11点及下午6点)正是上下班高峰期,有男乘客进“女性车厢”,不很正常吗?

要改变人们“见空车厢就钻”的习惯,也要有个过程。更何况,刚实行两天,很多人未必知道“女性车厢”已启用。这也需要地铁方面做好标识和提醒、引导。温风化雨的道德引导,或许难立马见效,但也能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习惯。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女性车厢 女性 车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