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辽宁舰绕台是“挑衅”? 学者称台军、台媒过度紧张

2017年06月30日 11:05 | 来源:台海网
分享到: 

台海网6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中国国防部29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引起台媒高度关注。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证实了辽宁舰编队将在跨区训练期间赴港,但避答具体航训路线。换句话说,让台湾异常焦虑的“辽宁舰是否绕台”问题,暂时仍无答案。对此,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昆义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辽宁舰绕台航训就是挑衅”,其实是台湾过度紧张下的错误解读,情有可原,但并不必要。

辽宁舰赴港引出“绕台”议题

本月25日,辽宁舰与导弹驱逐舰济南号、银川号和导弹护卫舰烟台号,以及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直升机组成的编队,从青岛军港启航,开赴相关海域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

随后,台媒即报道“辽宁舰期间将赴香港并绕台”,台湾军方官员甚至通过媒体放话表示,辽宁舰若是直接穿过台湾海峡抵达香港,将是“影响较小”的一条路径;若穿过日本宫古海峡,再经由台湾东部海域南下至巴士海峡,最后抵达香港,这样的路线就是“绕台航训”,等同“挑衅”。民进党民代罗致政声称,辽宁舰或大陆相关军舰绕行台湾的动作已经变成常态化,“但常态化不表示它是合理的”,所以台方还是必须严格监控,对这种“军事施压”做必要的应对准备。

“挑衅”说一出,辽宁舰此次出航更是成为岛内媒体密集讨论的话题。于是,从28日的国台办例行发布会,到29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台湾记者无不纠缠于辽宁舰的具体航训路线。对此,王昆义指出,辽宁舰南下航训必然经过台湾,不管是走西线的台湾海峡,还是绕经台湾东部外海,都属于国际海洋公法下的“无害通过”,“高度关注可以理解,但没必要过度紧张”。

辽宁舰已五次“路过”台湾

事实上,辽宁舰此前已先后五次“路过”台湾,而且让台军一次比一次紧张。

台军首次“目送”辽宁舰,是在2002年3月。当时辽宁舰还叫“瓦良格号”,正由拖船拖引,经由台湾海峡拖往大连港,当时的航母上没有任何武装设备,但台军对它进行了密切监控,因为这是第一艘经过台湾海峡的大陆航母。

2013年11月28日,辽宁舰成军后,首次在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护卫下,从青岛军港沿着台湾海峡中线前往南海进行训练。台军派出军舰以及无人机在“海峡中线”以东随行,并发现辽宁舰此时已安装了侦搜、射控雷达及武器系统;辽宁舰在完成南海航训后,在当年的12月31日由三亚港再经台湾海峡北返,台军监视后认定辽宁舰此时已具备航母初步战力。

经过3年的训练后,2016年12月25日辽宁舰编队首次从黄海到东海完成实兵演习,并首次经由日本宫古海峡、台湾东部海域南下,前往西太平洋海域展开远海训练;今年1月11日,辽宁舰从台湾海峡北返青岛基地,首次实现了“绕航台湾”,台军“成功级”巡防舰、F-16战机、E-2K预警机、P-3C反潜机等先进装备几乎全部出动警戒,并判定辽宁舰已具备较成熟的航母战斗群战力。

此次前往香港,将是辽宁舰第六次、第七次“路过”台湾。王昆义说,这个一天比一天成熟、强大的航母战斗群,让台军看在眼里,惊在心里,“特别是去年底首次走东线,真的让台湾相当吃惊”。

辽宁舰吓到“西强东弱”的台湾

台军为何如此介意辽宁舰走东线还是西线?“简单说,就是一个相对安全感的问题。”王昆义指出,台湾海峡浅水多、暗礁多,航行空间有限,对航母这样的庞然大物来说并不是很安全。而且按照默契,辽宁舰都是从“海峡中线”以西行经台湾海峡,而台军监视的军舰军机则是在“海峡中线”以东,双方有个比较明确的安全距离,“有默契也有底”。而辽宁舰从宽广的台湾东部海域走,多近算近?监视的台军舰机,多远算远?“这是很难界定的事,从心理感觉到实际运作都会有相当的紧张感”,台军确实会比较焦虑。

另一方面则是台湾“西强东弱”的防御特点。王昆义说,以前解放军远程兵力投放、作战能力有限,台军重点防御力量都集中在西部,有中央山脉护卫的东部则视为“战略后方”,像花莲的佳山基地、台东的志航基地都有“战力保存”的考虑。但现在辽宁舰直接出现在东部海域,这几乎意味着台湾已门户大开。一旦开战,航母战斗群可能会让美军无法直接介入,又能从东部直接攻击,让台军腹背受敌,更加被动。他指出,即使不考虑开战的极端情况,仅仅辽宁舰航经台湾东部海域,台军的戒备就压力超大,因为航母战斗群具备海空力量的高度协同,攻击范围更大,反应速度更快,大量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更是对大部分的台军战舰、战机活动形成实质威胁。

王昆义说,从这些方面考量,台军的紧张反应“情有可原”,但实际上辽宁舰的航训并非对台湾“挑衅”,“大陆真要施压,有太多手段可用,根本不需要航母威吓”。他认为,随着解放军军力的跃升,航母突破“第一岛链”航训将日益常态化,“路过”台湾会越来越平常,“最紧张的应该是美日,台湾不必反应过度”。

编辑:曾珂

关键词:辽宁舰绕台是挑衅 台军台媒过度紧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