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 勿因小聪明得不偿失

2017年06月30日 11:58 | 作者:魏兆阳 陈晓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然而,调包行为持续了半年,电商平台为何没有及时应对?

对此,京东西南公司公关部席大伟表示:“京东是一个很大的平台,所有的商品遇到退货,由配送员收回。配送员只要确认发票、物品完好、吊牌都在,就会收货。货品会返还给供货商,供货商发现有问题直接反馈我们,拒绝我们退货。我们也是受害者。”

配送员无法把关真伪,退货评定耗时费力,加之电商每日交易数据量大,电商面对这种逆向新骗局稍显迟钝。

对于消费者担心的被退回的假货会不会进行二次销售问题,席大伟称,消费者七天无理由退回的商品,快递员上门取件后,会被退回到京东逆向处置中心,由专业人员进行严格检测,符合条件的商品会被退回商家,而其他商品则会被销毁,确保不会再流入市场。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规则被恶意利用,伤害的是电商和消费者双方。频发的案件,提醒电商要优化退换货的内部流程设计,缩短检测周期,提升检测水平。同时他还建议,电商可通过暂时冻结退款的方式,预留充足时间鉴定退货真伪。

第一案一审落槌

“刷单入刑”专治“小聪明”

日前,杭州市余杭区法院一审宣判一例“刷单入刑”案。据悉,这是全国首例组织刷单炒信被判刑的案件,组织者李某被法院认定为犯非法经营罪。

2013年2月,李某创建“零距网商联盟”网站,并利用聊天工具建立平台,吸纳会员参与刷单。会员为淘宝卖家,须缴纳300元至500元不等的保证金和40元至50元的平台管理维护费及体验费。案发时,平台有会员近1500名。

记者获悉,李某的刷单平台的流程为:刷单者悬赏任务点,刷手通过聊天工具联系“卖家”接受任务;刷手到“卖家”店铺虚假下单并支付款项,“卖家”发“空包”;刷手虚假收货并给予好评、收取90%任务点,剩余10%被平台抽取;“卖家”将刷手支付的款项返还给刷手,刷单完成。

据此案主审法官俞潇介绍,为避开电商平台对虚假交易的监管,该网站还要求刷手浏览相关商品页面一定的时间,与“卖家”通过“旺旺”就商品情况、价格等进行交流,甚至还有专人向会员提供发空包服务,以完善虚假交易的流程,最后再更换支付方式返还钱款、完成刷单,伪造进行实际交易的假象。

“平台还向没有时间做‘任务’的会员出售任务点,实现另一种形式的牟利。”俞潇说,为维持运转,该网站规定会员必须达到在线时长、刷单量等要求,才有可能在退会时收回之前缴纳的保证金。

编辑:梁霄

关键词:网购 便宜 陷阱 聪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