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女德教母背后“伪国学”利益链:半路出家 兜售产品

2017年06月30日 13: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2年,丁璇在承德市供电公司下设的物资公司退休。在其退休之前,她的老同事们并不知道其曾研究过传统文化及女德。

6月5日,丁璇的一位同事介绍,丁璇出生在军人家庭,其十六七岁就到承德供电公司上班,从普通工人做起,慢慢转到机关。

供电公司下设二十多个单位,丁璇的岗位也调动多次。从市电力公司转到校正电表班,又因其会唱歌跳舞,后被调到机关幼儿园当园长。老同事们还记得,丁璇擅长文艺工作,指导小朋友们排练节目,在市里挺有名气。

“但即使后来到了幼儿园做园长,也只算班组长级别,根本没有任何行政职务。”李玲(化名)否认网传丁璇是华北局供电公司工会主席的头衔,“她也不是搞妇女工作的,只能说在工会里算一个‘女工委员’”。

李玲和丁璇是初中同学,相识近50年,年轻时都是供电局宣传队的成员,关系密切。李玲看了丁璇的讲座视频和语录,想不通她怎么就成了专家,“丁璇连我们单位的‘中专班’、‘大专班’都没参加过。”

李玲只记得丁璇后来信佛,常到普宁寺做佛事。有一次,丁璇叫同事们吃饭,席间一直劝导他们吃素食、吃斋饭。

2012年,55岁的丁璇退休后,随丈夫搬到石家庄,此后几年间,老同事们就没了她的消息。

6月7日,新京报记者找到丁璇在石家庄的住址。其邻居说,丁璇夫妇两年前已搬到北京居住。此前,他们对丁璇的印象停留在“信佛,成天到庙里去”,不知道丁璇是“女德”教育专家。

“她也没有恶意,她做讲座也都是为了大家。”6月4日,丁璇在承德的一位亲属称。

6月8日,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刘光启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与丁璇于2011年前后认识,知道丁璇曾在供电局工会工作,有妇女工作经验。当时研究会正在筹备,丁璇表现活跃,被推举为常务理事。

“丁璇关了电话,觉得压力很大。”刘光启透露,讲座事件后,根据主管部门指示,他们找丁璇了解情况。丁璇解释说,九江学院希望她以女大学生着装暴露和自尊自爱等为主题办一场讲座。她是根据主办方意见讲的,如果放到其他场景解读,有可能断章取义。

对此,九江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晓松回应媒体质疑时表示,该讲座主办方为九江市社联传统文化研究会,希望九江学院为该公益讲座提供场所,九江学院同意后便开始了公益讲座,并不是学校邀请她来的。

此外,九江学院的李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天讲座现场氛围非常好,人数爆满。该学院也表示,丁璇的言论并不涉及违法违纪问题,个人对传统文化理解不同,其讲座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编辑:梁霄

关键词:女德 教母 伪国学 利益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