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女德教母背后“伪国学”利益链:半路出家 兜售产品

2017年06月30日 13: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46人的讲师团

丁璇讲座事件后,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也被推到台前。

据了解,这个研究会属于民间社团组织,主管单位为河北省文联。

“研究会是我们的挂靠单位,今年5月刚通过年检。”6月8日,河北省文联组联部一李姓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研究会的注册副本,法定代表人是李丹,业务范围包括培训、宣传、研究、咨询、交流、会刊等。

研究会的执行会长刘光启称,2009年他偶然听了传统文化的课程,觉得很有意义,就筹备成立了这个研究会。

研究会官网“中华经典网”上介绍,刘光启为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主任。6月8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证实,刘光启在该单位人才交流中心做过常务副主任,曾是正处级干部。

丁璇事件后,很多网友质疑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是丁璇开展讲座的幕后操手。

“丁璇是研究会非驻会人员,讲座都是直接邀请本人。这次她在九江学院的讲座,我是事后才知道的。” 研究会因丁璇而遭人非议,刘光启觉得委屈。

对于为何选中丁璇作为女德讲师,刘光启说,丁璇曾称,在她八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捡到《朱子家训》、《女儿经》和《麻衣神相》,回家后就熟背《女儿经》。这段经历,丁璇在多个场合提到。

此前三年间,丁璇类似的女德宣讲有300多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从宣传中可以看出,请她做讲座的多数是各地的文联、妇联、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也包括九江学院等学校和文化公司。

记者调查得知,在中华经典网上,与丁璇一样,曾被冠以专家身份的共有46名讲师。根据主讲课程不同,他们被分为“孝道教育”、“身心健康”、“家庭教育”、“女德教育”和“礼仪雅乐”等十一个类别,其中“女德教育”和“礼仪雅乐”中都有丁璇的名字。

讲座事件后,“中华经典网”删除了丁璇所有信息。刘光启说,丁璇本人希望把自己的信息从网上撤下来。

而实际上,6月13日,记者发现,中华经典网将所有讲师资料全部下架。其中,有7人的宣讲方向为“女德教育”。

搜索发现,这些讲师和丁璇经历相似:“半路出家”,听过一些传统文化的课程,讲座内容多半是自己的领悟和生活。

其中,女德讲师刘某是青岛某美容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家庭教育讲师田某是山东省肥城市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记者通过百度查阅,并未查到她们有研修传统文化方面的经历。

另外,与丁璇一样,其他一些讲师也有过不少“雷言雷语”。

女德讲师谷某曾在讲座中称,自己2009年开始走上讲台。她讲《我是怎样做亿万富翁太太的》时,说自己有四项基本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和坚持不离婚。

另外一位马姓女讲师曾在讲座上说,如果老公不孝敬自己的爸妈,一定是因为妻子德行不足。她还说,有人听了她讲六个小时的《女论语》,回家就在丈夫面前跪下认错。

编辑:梁霄

关键词:女德 教母 伪国学 利益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