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女德教母背后“伪国学”利益链:半路出家 兜售产品

2017年06月30日 13: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丁璇说过的“三精成一毒,专伤不洁女”,早在2010年,一位叫宋桂令的老师就在公共场合分享过这句话。

刘光启称,中华经典网只是一个平台,研究会并没有认定讲师资质的权利和义务:“谁愿意成为讲师都可以注册。我们主要是看她以往在公开场合做过的报告,以及有没有被正规机构邀请过。”

6月14日,刘光启向记者出示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颁发给丁璇的“中华传统文化专家库”资格证书。证书期限是2014年9月至2019年8月,内页写着:本证书是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研究、管理、宣传、教育、实践等各类人才,经评审考核合格,颁发的有效凭证。丁璇的专家类别为宣教传播型专家。

“丁璇的证书已经在2016年注销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徐国军说,当时他们在做和谐文化社区公益行的项目,从社会上募集了一些老师,相当于在项目内部颁发证书。但是,“很多老师不听指挥,还有老师拿着这个证书出去讲课,协会觉得不好管理,就注销了大部分老师的证书。丁璇就在注销的名单中。”

丁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去各地开办讲座不收费。据广西某茶文化公司的何先生说,去年年底,他们请丁璇讲课,丁璇确实没有收费。

另外,丁璇在讲座上说,她对自己女儿也是这么要求的。但丁璇的很多老同事和邻居都知道丁璇与女儿闹过决裂的往事。2009年,一封疑似丁璇女儿所写的实名举报信在网上流传,信中披露,因婚事,丁璇和女儿有很大分歧。“虽然不知道举报信的内容是否属实,但那段时间,丁璇挺受打击,不爱说话”,丁璇在承德的老同事说。

对于这些讲师宣扬“男尊女卑”的言论,武汉大学教授钟书林认为,在公开讲座中出现这些观点,体现了当下传统文化教育中鱼龙混杂的乱象。对于传统文化的精华与糟粕,要细加区分、扬弃,不加区分地把一些传统糟粕宣扬开来,遗害比较大。

“女德教育的出发点是相夫教子。而相夫教子,既是古代优良家风的承袭,也是现代女性实际依然在传承的家庭使命。如果片面地强调女德,对于现代职业女性来说,就有些很不合时宜。”钟书林说。

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吴成国认为,社团组织也应该对讲师资质进行把关,开办讲习班和书院更要和正规学校开设课程的标准一样来把关,否则就会误导公众。

编辑:梁霄

关键词:女德 教母 伪国学 利益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