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女德教母背后“伪国学”利益链:半路出家 兜售产品

2017年06月30日 13: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传统文化教育乱象

记者从中国社会组织网搜索发现,与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类似的地方社会组织有600多个。

“多数都是政府部门的退休人员担任研究会会长。”天津市传统文化协会一工作人员称,他们这些协会起到宣传和引导作用,也会承担一部分启蒙和教育作用。

据了解,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很多研究传统文化的学者就不断呼吁中华文化自信和中华文化本土的回归。

2014年,教育部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地方课程需要编写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很多培训机构应时而动,各种民间传统文化活动涌现。

钟书林表示,“现在不少培训机构带有盈利目的,带有商业炒作性质。他们以一种喧闹与炒作的形式,容易让一些家长比较盲目,容易跟风。”

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来牟取商业利益,这是钟书林担忧的当前传统文化弘扬中的主要乱象,“目前来讲,较乱的可能是形形色色的各类传统文化培训机构。”

2014年9月,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班”被当地政府部门责令停办。媒体报道,该班有特约教师宋玉萍上“摸手疗病”课,宋本人宣称自己“16岁瘫痪,19岁精神病,23岁心脏病,但一个医生没看、一分钱药没吃,治病全靠传统文化”。

2016年8月,新京报曾报道,一位济南少年郑惟生辗转八省、读经十年。在一处河北学堂,一项课程是不认字、不释义地背诵佛经,连《古代汉语词典》都被明令禁止阅读。

在一本经典背诵教材的序言中,编者明言:“最好的读经老师不是人,而是复读机,或者会按下复读机开关按钮的人。”

“目前,我国对民间社团讲师资质的审核并没有明确标准,尤其是传统文化这块。”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比如国学讲座,我们可以成立一个国学行业协会或类协会,制定一个标准,形成一套行业的资质考试或资质认定体系,这是下一步要加强的。”(记者 王翀鹏程 实习生 鲁智高)

女德教育的出发点是相夫教子。而相夫教子,既是古代优良家风的承袭,也是现代女性实际依然在传承的家庭使命。如果片面地强调女德,对于现代职业女性来说,就有些很不合时宜。——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钟书林

编辑:梁霄

关键词:女德 教母 伪国学 利益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