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胡云根的“扶贫车间”:吸纳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

2017年06月30日 15:08 | 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 

每天早上,骑着电动三轮车将加工好的成品送到公司,再拉一批原料回到自己的“车间”,然后和其他工人一起工作,紧张而有序,忙碌而充实。这是新余高新区水西镇桐林村村民胡云根近几年的新生活。

10多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胡云根的人生,右腿高位截肢,几乎丧失劳动力,一双儿女还在上学,家里一下子陷入困境,仅靠爱人打零工维持生活。

而一切的改变,要从当地的“扶贫车间”说起。

“每加工一个胶壳,我赚0.1分,一个月能有3000元的收入。”6月5日,记者走进胡云根在自己家里开办的“扶贫车间”——云根电子加工厂,只见15名残疾人正围坐在长条桌上工作。胡云根说,这里是简易工厂,也是残疾人的“大家庭”,这些行动不方便的人在这里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工作也很自由,有事可以随时回家。

“工序很简单,就是贴个边布。”正在专心工作的廖克敏是附近村子的一名残疾人,她告诉记者,因为身体有残疾,常常觉得自己是家里的负担,自从来到这里上班,除了能挣点钱,也开心多了。

“残疾人大都生活拮据,并不是我们不肯干活,而是没有什么活适合我们干。”胡云根说,他原来在新余市金赛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班,但是行动不方便,上下班都困难,于是找到厂里领导,签订合同,把零件拿回家,招揽其他人一起加工,自己当起了“工头”。“一直想为残疾人做点事,让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胡云根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他又在附近的潭隅村利用闲置民房开设另一间加工厂,吸纳了17人前来就业。

为了帮扶更多的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就业,高新区加大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对接力度,引导动员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村委(社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就业脱贫。

“政府搭台,群众自愿。”高新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王小军说,目前,该区杰锋印刷公司将纸袋穿绳、折包两项业务发包给了光明、潭塘等4个管理处,实现在家就业42人。下一步,该区计划再新建两到三个“扶贫车间”,各个村委劳动保障协理员已经对村民意愿进行了摸底,大家都表现出很大的热情,有200多人积极报名。(王帆 傅新 徐国平)

编辑:梁霄

关键词:胡云根 扶贫 车间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