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红军川南游击纵队的诞生

2017年06月30日 15:49 | 作者:颜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4年10月,在中共泸县中心县委和中共叙永特区委的领导下,成立叙永特区游击队,不久就发展壮大至100多人,并在两河盖首山建立了一支有20多人参加的赤卫队。

中央红军进入川南后,根据中共泸县中心县委和中共叙永特区委的部署,叙永特区游击队前往接应。中央红军一渡赤水河后,于1935年2月初经古蔺进入叙永县境内。

叙永特区游击队派了一个侦察员,装扮成乞丐,前去川黔边境赤水河西岸沿线探听情况。侦察员发现了红军部队,在游击队工作的泸县中心县委委员张友德随即率一名队员前去与红军联系。张友德与正向黄坭嘴方向前进的红三军团取得了联系。红三军团当即派遣联络员与张友德回到黄坭嘴游击队驻地,通知游击队靠近红军部队。

2月4日,红三军团四师政治部到达黄坭嘴时,派遣周守如、周司和与群众工作部部长罗明与游击队负责人开会研究,要求游击队立刻将目前的情况写个报告送中央,并派遣周守如、周司和、何宗舟、戴元昌和一个姓张的红军战士到游击队工作。

当天晚上,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在叙永黄坭嘴附近田中五龙山四化榜张玉恒家,亲切接见了游击队的几位负责人。听了游击队汇报的“武器少,又不好”情况,彭德怀当即决定配给游击队50支汉阳造步枪、6挺重机枪等一批武器弹药,以加强武器装备,还要求游击队动员群众参加红军,收容红军伤病员,派出向导给红军部队带路。第二天,红三军团派到游击队的人员和留下的一些伤病员,携带武器弹药,在叙永石道圈与叙永特区游击队合并,扩充了叙永特区游击队。由何宗舟任政委,张友德负责党的工作。不久,土城战斗中负伤后寄住在五龙山苗族农民家中的三军团五师十五团副特派员陈兴才也到了游击队,分在地方工作团。

红三军团西进后,游击队留在当地收容红军伤病员,并动员一些贫苦农民参加游击队,队伍扩大至180多人。游击队转移到川滇边境活动,为了扩大游击区,游击队派遣曹德渊、朱华清前往两河口开展工作,主要任务是配合游击队开展群众工作,向游击队输送人员,以壮大游击队队伍。后来,张友德小分队被敌人偷袭,10多人全部壮烈牺牲。

2月中旬,中央派遣特派员严朴从叙永前往泸州,再经重庆转赴上海。叙永特区游击队派李石坚护送严朴,从叙永黄坭嘴出发,安全到达泸州。

途中,严朴与朱华清会面,将中共川南特委书记徐策的一封信交给朱华清,信中指示朱华清在两河口一带扩大游击区。到达泸州后,严朴将一封中央的指令信交给泸县中心县委。指令信说,川南中共组织立即将大江北岸干部调到南岸积极发展武装斗争;中央红军并拨来人枪400余,扩大叙永游击队,改名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川南特委为党的统一领导机关,直属党中央领导,指定徐策为书记,泸县中心县委受川南特委领导。指令信最后责成泸县中心县委,将严朴安全送到重庆。以后,泸县中心县委为了牵制川黔敌军,配合中央红军战略转移,于3月10日发动了石鼎山武装起义。

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诞生后,在川滇黔边区20多个县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英勇地完成了牵制敌人的任务,保证了中央红军顺利长征北上,为党和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本稿由四川省叙永县政协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红军 川南游击纵队的诞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