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于学忠初识吴佩孚

2017年06月30日 15:51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于学忠祖籍山东蓬莱,1904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北洋武卫左军速成随营学堂步兵科,1917年调任直系吴佩孚部陆军第十八混成旅炮兵营长。

旅长赵荣华是于学忠表兄,1920年夏直皖战争爆发后,于学忠随赵荣华参加对皖系长江上游总司令吴光新的作战。

1921年,为争夺湖北,直系军阀吴佩孚率军在湖北对阵湖南军阀、四川军阀。吴佩孚率军打败湖南军阀后,立即挥师迎战四川军阀。这时,川军已经兵临宜昌城下,猛烈进攻。守军只有两个旅的兵力,抵挡不住,只得连连向吴佩孚发电求援。接到电报,吴佩孚便率领部队向宜昌急进。赶到宜昌后,吴佩孚随命部队向西山战线和东北高地分路出击。

这时,宜昌直系部队的左右两翼,抵挡不住川军的进攻,都已经向后撤退,卢金山、赵荣华两个旅长准备弃守宜昌,只有第十八混成旅的炮兵营营长于学忠和一小部步兵,还在正面坚守不退。虽见直军援军赶到,但川军士气正盛,双方展开了拉锯战,战斗极为惨烈。吴佩孚带着副官,站在阵地上亲自督阵。激战几个小时,终于将川军逐出了郊外。

吴佩孚见战况暂时得到缓解,便叫来守军的卢金山、赵荣华两个旅长,讨论反攻计划。不料两个旅长的回答让他非常不满意,于是下令逐客。两个旅长刚回到旅部,吴佩孚又派人来了解情况。两个旅长正在发愁,恰巧炮兵营长于学忠前来汇报。赵荣华知道于学忠虽然只是个营长,但军事才能出众,于是便让于学忠去见吴佩孚。

吴佩孚见到于学忠,详细询问了战场情形。

于学忠侃侃而谈,不卑不亢地进行了回答。吴佩孚非常满意。他随即问道:刚才我军败退,只有一个炮营还在坚守。这个营是你的吧?于学忠点头称是。

当吴佩孚又听说于学忠是山东老乡时,对于学忠更加喜爱。他立即向于学忠询问下一步的计划。于学忠便拿出地图分析说:川军前一段时间进展太快,侧翼已经暴露,直军如果能从芳香场出去迂回至川军左后方,攻击川军后背,一定能大获全胜。

吴佩孚听后连呼“妙计”,当即将迂回的任务交给了于学忠。

于学忠带兵迅速迂回到川军背后,突然开炮,正面的直军,也奋力全面反击。川军腹背受敌,不久便败退下去,很快被逐出湖北。

经此一战,吴佩孚对于学忠赏识有加,在其将领面前说:“于学忠真是天生将才!”不久,于学忠便被提升为第十八混成旅步兵第二团团长,继而迅速升任旅长、施宜镇守使。

编辑:曾珂

关键词:吴佩孚 于学忠初识吴佩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