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香港回归20周年>要闻 要闻

特写:“最高规格的欢迎”

2017年07月01日 07:08 | 作者:王小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6月30日电题:特写:“最高规格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王小旎

在新界元朗区锦田乡与八乡的交汇处,五块色彩绚丽的巨型花牌沿着公路依次排开,十分引人注目。新界乡民以香港独特的传统手工艺,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表达“最高规格的欢迎”。

这条被彩色花牌点缀的公路,是习近平30日赴香港石岗军营检阅驻港部队的必经之路。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锦田乡事委员会的首块花牌有三层楼高,长约15米,以龙凤图案为基调,并在突出位置写有“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字样。

元朗区议员李月民告诉记者,当得知习近平主席会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来到香港、特别是会来到元朗区时,附近的乡民“很兴奋、很高兴”。

“元朗区位置较为偏远,主席能来到这里,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花牌是最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也是新界乡民最高规格的欢迎。”李月民说。

除了锦田乡的花牌,其他四块分别来自八乡乡事委员会、元朗区统筹委员会、新界乡议局及附近村民代表。八乡乡事委员会制作的花牌位于石岗军营门口,也是最大的一块,长约18米,高逾8米,“八乡乡民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几个显著的大字在色彩斑斓的褶花中显得尤为喜庆,花牌上的龙柱与凤顶栩栩如生。

创立于1954年的李炎记是香港花牌店的老字号,这块最大的花牌便出自该店第三代接班人、“80后”黎俊霖之手。他说,“为欢迎习主席制作花牌,感到非常荣幸,同时可以请习主席看到香港传统的手工艺特色。”

花牌是一种由竹、竹篾、纱纸及绢布等物料扎作的大型装置艺术。在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初的香港,无论是大型节日、开张志庆还是订婚嫁娶、乔迁之喜,一个惹眼的大花牌必不可少。这项扎作技艺更于2014年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纳入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如今,受城市建设、租金上涨等因素影响,香港大型花牌店仅剩四五间,多数位于新界。

在新界围村长大的黎俊霖从小便接触花牌扎作技艺。他介绍,花牌制作需要褶花、写大字、筹备配件及上棚等步骤,还会用到剪刀、竹签、色纸及油扫等工具,是“慢工出细活儿”。

黎俊霖说,花牌上的龙与凤是李炎记沿用了60多年的标志性图案,寓意喜庆吉祥,其中,手工描画的龙柱更是整个花牌的精髓。

除了花牌,记者看到道路两旁还插着近百面彩旗,附近不少村屋的窗口也挂上了大大小小的国旗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

73岁的上輋村村民张水有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现在出去外面感觉可以挺起胸膛,作为中国人很自豪,中国强大是我们的光荣。”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近平 最高规格的欢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