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伊据点连受重挫 “伊斯兰国”将终结?

2017年07月01日 08:19 | 作者:刘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6月29日说,受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当天彻底包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取得收复拉卡的“战略性”进展。

同一天,伊拉克军方宣布,政府军当天在摩苏尔控制了具有象征意义的努里清真寺。伊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当天发表声明说,这座清真寺的解放标志着“伊斯兰国”即将“终结”。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拉卡和摩苏尔收复战完结之前,还有“硬仗”要打。

【包围拉卡】

按照“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说法,“叙利亚民主军”29日收复了位于幼发拉底河南岸的两座村庄,切断了“伊斯兰国”逃离拉卡的最后通道。

“‘叙利亚民主军’眼下控制了能够从南部(地界)进入拉卡的所有高速公路。这意味着,‘叙利亚民主军’已从各个方向彻底包围拉卡及其内部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对收复拉卡而言,这是“战略性”进展。

“伊斯兰国”将拉卡省首府拉卡市视为其“首都”,拉卡市位于幼发拉底河沿岸,距离土耳其边境约90公里。

路透社6月6日援引“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塔拉勒·西洛的话报道,“叙利亚民主军”5日开始进攻拉卡,从北、东、西三个方向发起攻势。此前数月,“叙利亚民主军”已在拉卡北线、西线、东线形成合围攻势。不过,武装分子当时仍然能从南部地区通过幼发拉底河逃离。

“(鉴于拉卡被完全包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已别无选择,要么投降,要么抵抗到底。”“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

他说,被包围数小时后,“伊斯兰国”武装在拉卡市东部发动针对“叙利亚民主军”的反击,双方均有人员伤亡。

【即将“终结”?】

在“叙利亚民主军”彻底包围拉卡的同一天,伊拉克军方宣布,政府军当天上午收复了位于摩苏尔老城区“心脏”地带的努里清真寺所在地区。

努里清真寺是摩苏尔的地标性建筑,建成于公元1172年。2014年,极端组织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在这里宣布建立“伊斯兰国”。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9日在“推特”上发表声明说,努里清真寺的收复意味着“我们即将看到‘伊斯兰国’的终结”。

美国防部发言人瑞安·狄龙当天也在记者会上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在摩苏尔老城进一步推进,他预计摩苏尔“即将”被伊军收复。

“我不能设定具体的时间表,但我认为很可能是几天,而非一周或数周。”

不过,他同时表示,即便不再控制摩苏尔,“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各地仍有残余势力,且“老城仍然面临艰难、频繁的战役。”

【还有“硬仗”】

英国咨询公司IHS马基特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接连战败已导致“伊斯兰国”控制的领土较两年前减少了60%。

不过,法新社评述,尽管眼下“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摩苏尔的控制力已减小至一小部分地区,但由于老城街道狭窄、房屋密集,以及大量平民滞留,政府军的作战情况十分“危险”。

路透社援引伊拉克军方的估算报道,截至上周,老城受困平民约为5万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被困平民中包括数千名儿童。

另按法新社的说法,由于极端分子接连城池失守,他们越发倾向于在受伊拉克政府控制的区域发动报复性袭击。

而在叙利亚,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军事联盟官员说,眼下预计有约25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困守在拉卡,“叙利亚民主军”仍然面临“长久而血腥的战事”。

路透社6月30日评述,即便“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势力被扫清,欧洲眼下频发的“独狼式”袭击表明,“伊斯兰国”可能在更广泛的区域散布恐怖。(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斯兰国 据点连受重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