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拉克称将收复IS摩苏尔大本营 美国给予证实

2017年07月01日 16:07 | 作者:王云松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未来几天,我们将宣布对抗‘伊斯兰国’(IS)获得最终胜利!” 在摩苏尔战场指挥战斗的伊拉克军队中尉阿卜杜勒-加尼·阿萨迪6月30日兴奋的宣布这一消息。6月29日,伊拉克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发言人阿卜杜勒-阿米尔·亚拉拉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军当天上午收复了IS宣布“建国”的摩苏尔努里清真寺所在地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解放摩苏尔的战斗2016年10月打响。据联合行动指挥部29日早些时候消息,伊拉克军队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从摩苏尔市中心击退。

美国方面也发布了和伊方相似的信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瑞安·狄龙6月29日表示,预计伊拉克安全部队很快收复IS在伊拉克的大本营摩苏尔。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6月29日表示,政府军收复努里清真寺标志着IS的终结,不过他承认,“血腥的战斗仍将在摩苏尔继续”,伊政府将对恐怖分子追击到底。美联社6月29日称,伊拉克政府军仍在同IS武装分子激烈交战,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大约2平方公里的区域仍在IS控制中。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尚有约300名极端分子残存在摩苏尔城内,5万名平民仍被他们控制。法新社称,伊军中尉阿卜杜勒-加尼·阿萨迪也估计,老城残留的武装分子大约有200至300人,多是外国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反恐服务处的成员们在位于摩苏尔古城的伊拉克军队重新夺回后,在大努里清真寺遗址旁的位置休息。

6月18日,伊拉克政府军从多个方向攻入摩苏尔老城,6月21日,IS极端分子将努里清真寺及寺内著名的宣礼塔炸毁。伊拉克政府计划在收复摩苏尔后重建包括努里清真寺在内的被毁古迹。此外,在叙利亚战场也频传捷报。法新社称,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6月30日称,IS武装分子已从叙利亚阿勒颇省撤退。美联社称,在被IS称作“首都”的叙利亚拉卡,由库尔德人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已将整座城市包围,据估计拉卡城内有大约2500名极端分子。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伊拉克的反恐形势并不会随着摩苏尔解放而立即好转,“虽然IS已失去了过去几年占领的大部分‘领土’,但仍控制着多个较小的伊拉克城镇,在叙利亚的控制区仍然比较大”,他们仍有在巴格达和西方国家发动恐怖主义袭击的能力。报道认为,未来,伊拉克政府军和国际社会仍需用大量时间清除IS残存势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拉克 收复IS摩苏尔大本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