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江形成今年第1号洪水 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2017年07月02日 07: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受连续降雨影响,长江中游莲花塘江段1日8时水位涨至35.52米,超过警戒水位2厘米,标志着长江形成2017年第1号洪水。国家防总针对长江流域汛情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长江防总预计,未来24小时洞庭湖水系和长江中游干流附近地区仍有较强降雨,长江干流监利至大通河段将全线超警戒水位,7月3日前后莲花塘水位可能达到保证水位。

目前,湖南多地陷入洪涝灾害围困中,桃江县等地成为“重灾区”。

【现场】

湖南资江水位全线暴涨 有河段溃堤

湖南四大河流之一的资江水位1日全线暴涨,来自桃江县讯息显示,资江的小型支流獭溪河的牛田镇三塘湾村河段发生溃堤险情,目前正在紧急处置中。

凌晨1时许,湖南桃江县资江河段张家码头,江风呼啸,夜雨狂猛。激流汹涌的江水离沿江路河堤只有1米左右,防汛形势紧迫。

资江大堤上,70余名当地群众组成的“护堤大队”正扛着沙袋修筑子堤。离他们不远处,还有从长沙紧急驰援的武警官兵。年轻的指战员们迅速投入到筑子堤抢险中。

石牛镇镇干部刘晓毛是“护堤大队”的“领队”。他告诉记者,从6月30日夜间10时接到任务后,全队人乘大巴20分钟即赶到现场。“大家二话不说,马上分工协作,有的扛沙袋,有的垒子堤,持续工作三四个小时,没有一个人喊累”。

记者从多个部门获悉,出现溃堤险情的獭溪河是资江的一条小型支流,平时水量不大。桃江县牛田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桃花江水库泄洪影响,獭溪河水位维持高位。1日凌晨1时许,牛田镇三塘湾村河段发生溃堤。

其介绍说,溃口约20米宽,洪水冲出溃口,对下游村庄和农田造成影响。不过,防汛部门采取措施,关小上游桃花江水库的闸门,减少泄洪量,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有关部门也在加紧转移受灾群众。

【讲述】

管涌险情 村支书把自家车推去堵险

1日凌晨4时48分,桃江县马迹塘镇大塘坪村村干部喻妹群的手机响个不停,村里一名27岁的孕妇被迅速上涨的洪水围困在家中,由于预产期提前,情况十分危急。

防汛值班的镇党委书记刘喜军得知情况后,迅速协调位于镇区的桃江县第三人民医院派出医生护士上门接诊。“走山路都要走到产妇家中救治!”其反复强调。

5时10分,急救医生和护士徒步两个多小时来到产妇家。此时孕妇羊水已经破了,生产困难,初诊后,医生认为必须将孕妇送往医院。

刘喜军迅速联系安排,请来2艘小船,将孕妇安置在睡椅上扛上小船,划船到对岸,并抬上等候的救护车。上午8时40分,产妇到达医院,9时58分,产妇经剖腹产下一健康男婴。

7月1日,临近中午,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浏阳河排洪渠突然出现管涌险情,雨越下越大,孔隙不断扩大,渗流量也随之加大,喷涌而出的泥水不停地往村民们的住房和稻田里倾灌。村民们几次尝试用加厚木板堵住管口都无济于事。

危急时刻,仙人市村村支书刘兵当机立断,指挥村民将自家的皮卡车推向管涌出口,再迅速用麻袋、砂石将四周加固,看到管涌堵住后,刘兵才松了一口气。

1日下午,湘西吉首双塘街道,街道安全生产管理服务站站长姚元艳已连续4天24小时在办公室调度汛情。“困了就躺在椅子上眯一会儿。”她说,紧急时刻,必须在岗位上!

【影响】

湖南各地紧急转移31万人

“昨天还想等等看,但水位一直上升,房子有被淹的危险,看到有搜救的船就上了。”7月1日下午,刚从辰溪被淹的老城区转移出来的周长松说。

6月22日以来,持续强降雨袭击湖南,暴雨席卷大部分地区。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数据显示,截至1日,本轮强降雨造成湖南14个市州115县(市、区)1207个乡镇403.07万人受灾,其间紧急转移31.13万人。

连日来,受沅江水位上涨影响,辰溪县成为湖南受灾最严重的县之一,23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县城和8个乡镇集镇被淹。

6月30日9时许开始,连接辰溪新老县城的东风桥逐渐被淹没。随着水位不断上涨,老县城渐成“孤岛”。一艘艘渔船、橡皮艇等水上交通工具航行在马路上,搜救、转移受困群众。

1日上午,辰溪县东风路,街上的水位仍不断上升。武警战士站在齐膝深的水中维持秩序,及时接应受困群众。一些公安民警逆水而行,乘船进入老城继续搜救被困群众。截至上午9时,辰溪县累计受灾人口达28万人,其中紧急转移安置10万人。

同样在沅水流域,随着水位不断上涨,汉寿县沧港镇桔林垸人畜安全受到威胁。当地1日清晨紧急启动撤离转移预案。基层干部、派出所民警逐户上门,将滞留人员及财产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长沙,橘子洲、兴马洲、洪家洲等受影响区域均已启动人员转移工作。截至1日中午,除景区防汛值守人员,洲上人员已基本转移完毕。

70余趟途经江西的列车停运

1日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肆虐江西。据江西省防总监测,1日7时至16时,全省25个县(市、区)320个站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目前江西境内江河湖泊水位暴涨,鄱阳湖多站点出现超警戒水位,滨湖沿江地区防汛压力加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日16时,江西88个县(市、区)近354万人受灾,转移群众近44万余人,因洪涝灾害死亡7人,失踪2人。

江西境内主要河道12个站水位超警戒,省调度的大中型水库4座超汛限。1日11时,江西省水文局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长江九江站水位达19.73米。鉴于当前防汛形势,江西省水利厅决定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

受水害影响,1日至3日,70余趟途经江西的旅客列车临时停运。

受洞庭湖、鄱阳湖水系及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两湖入江汇流加大,三峡水库泄洪增加,湖北省长江中游河段水位快速上涨。截至1日8时,莲花塘站水位超警戒0.02米,目前湖北启动防汛应急Ⅲ级响应。

此外,广西多地出现洪涝灾情。7月1日,桂林北-成都东K651/2次、南宁-长沙K1779/80次、南宁-九江K1523/4次、南宁-宁波K582/4次、湛江-襄阳K1473/4次列车停运。

受强降雨影响,南宁、柳州、桂林、河池、百色等5市34个县区出现洪涝灾害,近2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人。

国家防总针对长江流域汛情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长江防总和长江中游各省加强预报预测,强化长江干堤及两湖地区堤防圩垸等重点部位巡查值守;进一步优化水利骨干控制工程调度;切实落实防汛抢险各项责任;做好受威胁地区群众转移避险工作,严防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

编辑:曾珂

关键词:长江形成今年第1号洪水 应急响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