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综述 综述

中俄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7年07月02日 15: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7月1日电(国际观察)中俄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新华社记者栾海

中国和俄罗斯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将在高水平的基础上迎来新机遇。

两国关系根基坚实

习近平主席此次俄罗斯之行,延续中俄元首年度会晤惯例,是对2016年俄总统普京访华的回访。这将是两位元首第21次会晤,也是年内第三次会晤。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一系列活动,共同确定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筑牢利益纽带。

近年来,在习主席和普京总统亲自引领和推动下,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以及“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收官之年。双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巩固了中俄关系的民意基础。

在国际事务中,中俄加强战略协作,展现大国担当,通过政治途径共同推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等热点问题,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中俄关系、加深传统友谊,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中俄各自发展振兴以及世界和平稳定都至关重要。

经贸合作有新亮点

中俄两国在经济上具有很强互补性和巨大合作潜力。近年来,中国连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去年中俄贸易回稳向好。今年前5个月中俄贸易同比大幅增长。

从中俄双边贸易特点来看,双方经贸合作愈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农产品和油气设备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跨境电商等新贸易平台初具规模,多元化物流通道不断拓展。

中俄金融投资合作也迈出新步伐。今年,俄罗斯中央银行正式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这是俄央行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代表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中心也在莫斯科启动。两国金融机构最近确定了一批投资合作项目。

在推进重大合作项目方面,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位于北极圈内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实施顺利,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项目合资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

此外,中俄两国政府都在努力发掘中小企业在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方面的潜力。这些趋势均有助于中俄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质量,优化双边贸易结构。

战略对接顺利推进

中俄两国都有各自的国家发展战略,在两国合作过程中,战略对接成为双方实现共赢的最佳选择。

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期间,中俄两国元首举行会晤,就两国深化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合作达成了新共识。

在地区发展战略对接方面,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长江中上游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地区已形成良好合作机制。

战略对接促进了两国互联互通建设。分别连通中国黑龙江省、吉林省和俄滨海边疆区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建设在逐步展开;连接中俄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正在加快施工;中国联通(俄罗斯)运营有限公司今年6月在莫斯科挂牌成立。

这些新态势为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促进欧亚地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预计这类对接合作将为中俄带来更多利益契合点与合作增长点,不断造福两国人民,并且带动欧亚地区共同发展。

国际平台合作良好

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机制是中俄开展战略协作的两个重要国际平台。在这两大机制中,中俄均为创始成员国,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多年来,两国不断提升彼此之间以及同其他成员国在这两大机制内的合作水平,增进相互信任,不断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

两国在其他国际平台上也保持了良好合作。在去年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给出了中国方案,俄方对中方关于构建世界经济的各项新主张给予了充分支持。

今年7月在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预计将就落实杭州峰会共识进行磋商,中俄双方将在此次峰会上与各成员国共同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贡献各自的经验智慧。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俄关系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