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深读 深读

习近平访俄德推动全球经济合作

2017年07月03日 08:5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记者 曲颂 冯雪珺 青木 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赵觉珵 柳玉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起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他还将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这是中俄两国元首年内第三次会晤,也是习主席第二次访问德国。俄罗斯媒体认为,中国领导人对俄、德两国的访问将有利于加强全球经济合作,促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此访将成为解决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有效保障。

习近平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据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日前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习近平在访问期间将同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共同确定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双方有关部门将签署经贸、能源、投资、互联互通、媒体、教育等领域多项重要合作文件。

俄罗斯《生意人报》1日称,克里姆林宫期待中国对停滞不前的俄罗斯经济给予支持。中国在俄境内参与的主要大型项目都将在“一带一路”倡议范围内实施,俄罗斯支持“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俄新社称,预计中国领导人访问期间,俄中企业将签署数十份合作协议,总金额达100亿美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多名俄罗斯学者认为,中国领导人访俄期间,两国将在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边境地区发展合作及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等议题上取得进展。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学者彼得罗夫斯基表示,俄中远程宽体客机项目也可能爆出新消息。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中关系不仅有“算术”,还有“高等数学”。两国贸易额等数字是算术,而两国高层交往则是高等数学。这次“习普会”不一定会带来数字上的暴涨,但会为两国未来发展与世界和平搭建更好的平台,其效果会在很长一段时期慢慢显现。

一些俄罗斯民众也对中国领导人到访表示期待。正要前往列宁墓献花的老人索罗金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撩起了裤腿,他说,现在俄罗斯有很多质量很好的中国商品,“这双新皮鞋就是中国制造,很好!”索罗金说,习主席十分睿智,希望习主席与普京总统的友谊能够更加深厚,中俄关系越来越好!大学毕业生克谢丽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正在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许多国家都应向中国学习。

4日至6日,习近平将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7日至8日,他将出席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德国新闻电视台2日称,今年是德中建交45年,这是习近平出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德。除了会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总理默克尔之外,“熊猫”和“足球”将成为中国领导人柏林之行的关键词。习近平将与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并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队友谊赛。这些活动表明中德合作的深入。而在汉堡,习近平将加强与G20国家领导人在经济、气候等领域的合作。

欧洲管理技术学院院长、德国联邦政府财政部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约尔格·罗霍尔教授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杭州G20峰会上,各参会成员明确承诺建立开放的全球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并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贸易和投资。过去一年,自由贸易经受真正的磨炼和考验。一些观察家甚至认为,自由贸易经历了数十年来最大的危机。中国和德国在此问题上肩负尤其特殊的责任——不仅是为自己的国家,而且要为推动全球自由贸易一体化做出努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访俄德 全球经济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