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深读 深读

中俄关系拥有更大格局(钟声)

2017年07月03日 08:5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俄关系要越来越好,这已成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信念。

7月3日起,习近平主席将开启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在双方均面临国内重要政治日程的背景下,如何使中俄关系行稳致远,使双方在务实合作中继续互利共赢,在多边舞台上鼎力相助,无疑将是此次访问的题中之义。

中俄关系取得的巨大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纵览国际形势全局,探索出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中俄关系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通过两国元首多年来高瞻远瞩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取得了长足发展。

2013年,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总统是与习近平主席通话的首位外国元首,俄罗斯也是习近平主席出访的首个国家,成功开启了中俄关系发展的新篇章。2014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应邀赴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分别赴对方国家出席“5·9”和“9·3”庆典活动,进一步彰显双方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普京总统2016年6月访华期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3份重量级联合声明,彰显了中俄在一系列重大双边和国际地区问题上的一致立场,成为国际外交实践中的佳话。2015年5月,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开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程。今年5月,普京总统应邀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确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释放了中俄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信号。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呵护下,中俄关系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在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中俄务实合作迎难而上。双边贸易增长势头强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航天航空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双方还积极拓展农业、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远东开发、北极开发等新兴合作领域,努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两国人文交流合作项目好戏不断,高潮迭起,使两国人民的心越走越近。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时,都将与对方的沟通协作摆在优先位置。中俄战略协作在妥善解决国际热点问题上所发挥的“稳定器”作用正在不断凸显。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俄关系持续砥砺前行。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对下一阶段中俄各领域合作发展进行规划和部署,两国有关部门也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发展增砖添瓦。

同道相宜,同心共济。中国人民正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努力奋进,俄罗斯人民也在为实现国家和民族振兴而坚定前行。中俄关系要越来越好,这已成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信念。中俄两国作为有担当、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在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基础上,已拥有更大格局,成为勇于承担更多历史使命的责任共同体。在潮平岸阔的大好形势下,中俄关系定将不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俄关系 更大格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