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孔子梦周公和庄周梦蝶

2017年07月03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演讲人简介:干春松,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儒家思想研究和近现代思想文化研究,代表著作有《制度化儒家及其解体》《制度儒学》《儒学概论》《重回王道——儒家与世界秩序》等以及学术论文若干篇,主编《经学研究》辑刊。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儒、道两家思想成为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上的两座高峰,在中国文明发展中至今仍占据重要地位,且影响深远。本期讲坛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干春松教授从中国早期思想的两个梦———孔子梦周公和庄周梦蝶的解析入手,阐述儒家和道家的哲学思想及其人生态度。此次讲座是干春松教授近期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名师讲坛”上的演讲,现整理发表,以飨读者。



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争鸣,形成了奠定后世中国思想基本形态的诸子百家,这些不同的思想流派互相争辩而各自发展,从而构成中国思想发展的高峰。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等等,异彩纷呈。这些思想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如何建立合理的社会秩序。因此,不同的主张之间,往往构成对话关系,儒家和道家、儒家和法家等,都是如此。尤其是儒家与道家之间因为人生态度上的差异和互补,尤其令人回味。今天,我希望通过两个梦的解析,来讨论儒道之间在人生态度上的差异,探讨古人对人生目标的理解。

所谓“两个梦”只是一个简略的说法,其中,一个是《论语》中的“孔子梦周公”,其实说的是孔子对于很久没有梦到周公的一个叹息。另一个梦是大家最为熟悉的“庄周梦蝶”,《庄子》书中有很多关于梦的描述和讨论,但均不如庄周梦蝶般深刻、富有哲理,因而也最能体会庄子哲学的复杂性。

通过这两个梦,主要是通过历代思想家对这两个梦的经典解释的梳理来展开。我们知道,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最为主要的原因就在于通过历代文人对它的解读,而不断能产生新的解释空间。在这些解读中,我们不仅能体会到历史和经典之间互相成就的一面,也可以感受到因为新的解释的汇入,经典本身也不断地丰满。

当然,选择以梦作为切入点,我们需要作一个说明,即古人与现代人对梦的理解是不同的,甚至有很大的差别,古人比较重视梦,在很多时候,他们把梦看作是对现实即将要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的一个“提示”,而现代人更多是把梦看作是一种心理活动。

在中国古代的典籍中,有很多对梦的记载,这种记录通常会跟现实的境况产生关联。通过这些铺垫,我们首先来解读孔子的“梦”。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孔子梦周公 孔子 周公 庄周梦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