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香港回归20年:如何造就了今天亚洲艺术市场中心

2017年07月03日 11:1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巴塞尔艺博会昭示的香港艺术大时代

比拍卖市场一年两次所表现出的变化更加深刻、也更加剧烈的是由香港画廊和博览会所组成的一级市场。如今香港的画廊数量已达上百家之多,像是中环的毕打行(Pedder Building)、黄竹坑、上环等,以及即将在中环开业的 H Queen‘s 都是几个热门的地方。但转观2008年以前,香港画廊不超过10家。当时,艺术的版图大多还聚焦在拍卖行上,曾担任 ART HK(创立于2007年底) 总监与 Art Basel HK 头两年总监的Magnus Renfrew(任天晋)指出,香港当年早就是紧追纽约、伦敦的第三大拍卖市场,但是艺术的光景也是被“拍卖”的形式主导。

2011年 Art Basel收购ART HK,并于2013年入主香港,为香港的一级市场带来更大提升。

2011年 Art Basel收购ART HK,并于2013年入主香港,为香港的一级市场带来更大提升。

作为转折点的2008年,无论是对中国或中国当代艺术而言都相当重要。那一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繁荣、加之声势壮观的前两届ShContemporary艺博会,许多国际画廊带着对中国艺术市场的想象进军亚洲,策略激进者如佩斯画廊便在2008年于北京设立了空间,高古轩、白立方等画廊也曾积极在上海选址。但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以及2010年开始的“查税事件”导致很多内地藏家暂停了在国内的消费。

任天晋认为,恰好当时ART HK的发展正处于高增长期,加上2010年底 Art Basel将收购ART HK的消息传出,更加强了香港的地位。而香港艺术品交易市场又是免税的,海关程序非常简便。人才、藏家、资金进出香港也很容易,例如办理香港公司的注册程序只需数千元,而且不到两天即可办妥。香港瞬间便吸引了原本打算前往北京或上海发展的全球一线画廊和国际艺术人才的目光,让他们改变初衷,进驻背靠大陆,又是自由港的香港。

 中环毕打行是一批国际画廊在香港的落户之地。

中环毕打行是一批国际画廊在香港的落户之地。

2008年后,香港中心地位的逐步突显,令部分国内画廊也加入抢滩香江的行列当中。“去香港开画廊对得起艺术家、也对得起藏家!”亦安画廊的老板张明放曾如此放言,但亦安画廊的香港之路并不顺利,经营几年便宣告结业。“香港的成本太高了!”张明放曾表示那几年在香港的经营并没有赚到钱。“当时内地的市场很火,但我觉得很畸形,已经不适合画廊生存了,而是画店、拍卖行、基金会的时代。所以虽然香港的经营成本是北京的十倍,我还是去试了试。”

在香港几经沉浮的还有当代唐人艺术中心。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风头浪尖,郑林逆流而上在香港开辟第三家“唐人”,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抢滩香港的画廊。谈起当时的初衷,郑林表示:“2008年,香港的当代艺术生态处于滞后的状态,格局比较小,只有汉雅轩、安全口几个画廊做一点当代艺术,大多数还是以街头店面的形式销售一些传统绘画。而香港又是最早建立艺术收藏系统的亚洲城市,藏家系统和购买力没有问题。我判定香港是未来当代艺术的交易中心,也是亚洲新富豪与艺术最好的接触平台,所以我们决定提前介入香港。”但唐人的香港之路并不顺遂,2011年位于亚洲文献库楼下的空间到期后,为了寻找地理位置更好的空间而暂停了香港的计划,直到2015年10月才于中环再度开启新空间。

随着Art Basel HK的持续举办,香港艺术生态各环节逐渐完善,Art Basel HK举办期间,各大画廊都有新展和活动举办,形成另一种形式的香港艺术周。

随着Art Basel HK的持续举办,香港艺术生态各环节逐渐完善,Art Basel HK举办期间,各大画廊都有新展和活动举办,形成另一种形式的香港艺术周。

而这几年间,香港的现当代艺术市场格局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郑林说:“从本土画廊占据大半壁江山到包括高古轩、白立方、贝浩登、佩斯在内的多家世界知名画廊入驻,再到2013年Art Basel正式在香港举办,其最大的贡献是让香港的艺术生态成熟化,逐渐地有保险、仓储、专业服务,多了艺术学院,培养了一批艺术行政者、机构等。” 郑林认为欧美艺术市场向香港转移不完全是低税的原因,他说:“这两年欧洲市场确实在萎缩,而香港地区市场在增长,也包括整个亚洲市场。大牌画廊都来香港了,我不觉得是竞争,而是需要,因为香港这个地方一直就是商业中心和不同文化交流的中心点。”

皇后大道中的 H Queen's 大厦专为画廊空间而打造,落成后将吸引诸多画廊进驻。

皇后大道中的 H Queen‘s 大厦专为画廊空间而打造,落成后将吸引诸多画廊进驻。

随着国际画廊和拍卖行在香港对西方当代艺术推广的逐渐加深,近几年,越来越多藏家加入到西方现当代艺术的竞争当中,并在国外的拍场中屡有惊人表现。将于明年3月前后入驻皇后大道中的 H Queen‘s 大厦(HQ)的卓纳画廊创始人大卫·卓纳此前在接受《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采访时便表示“我们看到了亚洲藏家对西方艺术兴趣的爆炸式增长”。卓纳画廊于2016年1月开始在香港选址,虽然上海及北京曾纳入他们的考虑之列,但是香港与欧洲的紧密联系,以及它丰富的藏家资源,使它最后成为赢家。郑林表示,2017年底,香港唐人也将迁入HQ这座专门针对画廊所建造的空间,此外还有日本的白石画廊、韩国的首尔画廊(亚洲第一家上市画廊)、佩斯香港第二空间等多家画廊都将入驻,HQ将成为毕打行之后的又一香港当代艺术画廊的聚集地。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香港 艺术 市场 中国 亚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