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香港回归20年:如何造就了今天亚洲艺术市场中心

2017年07月03日 11:1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经济乏力,竞争激烈,但香港仍是不二之选

但繁荣的背后并非没有隐忧,香港近年来的经济和政治形势的不尽如人意便被广泛争论,据《中国统计年鉴》称:自1997年回归以后的近20年里,香港的经济增长率却显著低于韩国、新加坡和台湾等地区。标准普尔2015年指数报告显示:香港房市下滑10-15%,零售业也因占中事件以及内地旅客的减少而疲软。此外亚洲其他地区如新加坡、上海、韩国也已经后来居上,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艺术文化产业一路绿灯。加之香港极高的租金及运营成本,业界不乏有问询之声:这些纷至沓来的画廊和拍行究竟看重了港岛什么东西?经济欲振乏力、中国艺术品面临瓶颈,香港艺术交易中心的位置会否会式微?

香港会展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巴塞尔香港国际艺术展、典亚艺博和国际古玩展等大型艺博会以及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的春秋二拍,推动并见证了香港艺术一步步的发展。

香港会展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巴塞尔香港国际艺术展、典亚艺博和国际古玩展等大型艺博会以及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的春秋二拍,推动并见证了香港艺术一步步的发展。

任天晋表示,国际画廊和二三线拍卖行持续涌入香港,他丝毫不觉得惊讶。“原因有三点:首先,说到目前的香港经济衰退,我们似乎不能否认,从数字或者事实来说,香港的经济确实有所下降,而且其他地区也在拼命发展。可是无论相较新加坡还是上海,至少到目前为止,香港市场还是最成熟的。上海也罢,新加坡也好,到目前为止并未见到显著效果,但未来如何我们尚不好断言。其二,就艺术品市场而言,香港因为早些年苏富比、佳士得的进驻俨然形成了良好的气氛,全亚洲的藏家或者艺术商在每年香港苏富比、佳士得大拍的时候都会不约而同地前来,加之香港巴塞尔期间也会有各种展览、艺术活动,已然成了惯例。香港虽不像纽约、伦敦挂了‘艺术周’之名,但却有艺术周之实。其三,虽然说香港的经济在衰退,但是就香港做艺术品市场而言,辐射的是整个亚洲,来香港做拍卖的这些公司,肯定针对的不仅是香港的客人,还有中国内地、日本及东南亚的客人。香港作为一个自由港,商业进出依然是最方便的,地理上也是最理想的。”

日前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在接受采访中也曾指出:“香港虽然当下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是对于艺术品市场而言,与经济的关联并不大,而更多发生关系的是所谓的‘累积财富’。香港始终是亚洲的一个核心点,作为一个中心城市又是一个自由港,这对艺术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同时它又是一个非常大的金融都市,沉淀性资金夯实了艺术品交易的核心地位。”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香港 艺术 市场 中国 亚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