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针灸和拔罐有什么不同?

2017年07月03日 11:2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针灸和拔罐都是传统的中医治疗手段,两者的区别主要有什么?其适应范围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专科徐振华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针法是把毫针按一定穴位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灸法是把燃烧着的艾绒按一定穴位熏灼皮肤,利用热的刺激来治疗疾病,二者配合使用为针灸。拔罐法又名“火罐气”“吸筒疗法”,古称“角法”。这是一种以杯罐作工具,借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吸着于皮肤,有促进血液循环、排毒等作用的一种疗法。”

针灸和拔罐适用于什么疾病?

针灸拔罐可根据不同的部位、疗法起到不同的作用,通常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水肿,急性及慢性胃炎、胃神经痛、消化不良症,腰痛、背痛、颈椎病、肩关节疼痛,中风后遗症、面神经痉挛、闭经、痛经等各系统脏器疾病。

针灸拔罐主要注意什么?

对此,徐振华主任医师提示患者:

1、 针灸时,应保持自己最舒适的姿勢,身体放松,治疗中注意是否有恶心、头晕、心悸等不适,预防晕针,若有晕针及时处理; 

2、 拔罐时要选择适当体位和肌肉丰满的部位,根据所拔部位的面积大小而选择大小适宜的罐,用火罐时应注意勿灼伤或烫伤皮肤。

3、 若烫伤或留罐时间太长而皮肤起水泡时,小的勿须处理,仅敷以消毒纱布,防止擦破即可。水泡较大时,用消毒针将水放出,涂以龙胆紫药水,或用消毒纱布包敷,以防感染。

4、 皮肤有过敏、溃疡、水肿及大血管分布部位,不宜拔罐。

此外,孕妇及年纪大且患有心脏病者拔罐应慎重:孕妇的腰骶部及腹拔罐容易造成流产,而且拔罐时皮肤在负压下收紧,对全身是一种疼痛的刺激,年老且患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在这种刺激下可能会使心脏疾病发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拔罐 针灸 皮肤 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