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让“王者”不再“荣耀”,先补齐监管短板

2017年07月03日 11:43 | 作者:项向荣 |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昨天,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她那素来听话的儿子近来迷上手机游戏,经常半夜里起来玩,有一次甚至半夜里两次偷偷爬到她房间里,想偷走藏在柜子里的手机下载游戏玩。眼看着初一新生入学考在即,她对此忧心忡忡。昨天澎拜新闻也报道说,如今的小学里,一个班里常常有8成左右的学生在玩王者荣耀这个手机游戏。

网络游戏对中小学生的危害无需赘言,但为何网络游戏特别是手机游戏仍然屡禁不止呢?原因在于:要求网吧等实体依法禁止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很容易做到,有没有年满16岁,不用出示证件看脸即可。但要求手机端禁止未成年人下载并玩游戏则很难落实,现有的法律条例,在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面前,好像重拳打在棉花上,有力使不出来。

中小学生沉迷于手机游戏,家长学校肯定有一部分责任。比如有些家长,自己就喜欢玩游戏,平时机不离手,孩子看在眼里学在手里。另外当前的学校和教育导向仍过于强调应试教育,忽视了孩子的天性释放和情趣培养,孩子们无处可去,走进手机游戏就成了他们的一种重要且常见的选择。

但是,家庭、学校仅仅是问题的一小部分,而非主要原因。比如前文提到的那个即将读初一的小孩,他的家庭素来管教得当,他与母亲感情的沟通也很好,平时也乖巧听话。学校里的作业对聪慧的他来说也是小菜一碟。但就是这么一个相对理性的小孩,在手机游戏巨大的诱惑前,小小年纪所具有的自制力根本把持不住,因为手机游戏太容易获得了。什么年龄条款限制、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对现在的小孩来说,应付起来小菜一碟,何况很多游戏在这方面的限制本来就是形同虚设。

近几年来,社会各界强烈呼吁行业自律,游戏公司方面满口答应。但是我们要看到,如果没有具体法律的切实制约,出于利益的考虑,游戏公司对于中小学生痴迷手机游戏是乐观其成。这就是舆论越来越不满而情况照旧的根本原因。而同样的,如要彻底解决中小学生痴迷手机游戏,根本手段在于切实出台手机端游戏的法律条例、监管措施,让各种游戏公司平台没有托辞可推脱。

应当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手机端游戏的法律监管一直是空白的。对手机游戏的监管手段,还是依照PC的客户端网络游戏与网页游戏的方法,而事实证明,这种手段根本不配套,几乎没有约束力。同时,现有的民法、消费法对于家长向不良游戏公司索赔支持不够。所以,如要彻底管控住中小学生痴迷手机游戏的现象,必须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政策,补齐监管缺位的短板,对违反相应法律法规牟取不正当利润的企业进行严肃惩处和曝光。(项向荣)

编辑:梁霄

关键词:补齐 监管 短板 王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