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京城老街燕子筑巢“成景” 专家期盼“鸟语花香”

2017年07月03日 15:52 | 作者:李斌 魏梦佳 王君璐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燕子筑巢。

新华社记者李斌、魏梦佳、王君璐

燕子窝里,5只小燕子已经初长成,沿窝站成一排,“爸爸妈妈”不时飞去飞回,辛勤哺育……连日来,北京市西城区达智桥胡同8号院临街门梁上燕子宝宝一家,成了一景,吸引人们纷纷前来观看。

“大家太爱小燕子了,这两天专门来拍照的,二三十拨都不止,用手机照的,就太多了,有个邻居可能拍了一二百张。”家住8号院的范连弟大妈颇有感触。

186米长的达智桥胡同,东起宣武门外大街,西至校场五条,属于保留数百年胡同肌理的宣西北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清朝以前这里是一条河沟,后来河沟被填平形成了胡同。晚清时这条胡同及其附近街巷,曾建过不少会馆,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这里曾是广安门内街道环境最脏乱、道路最拥挤的街巷之一,两边被无照经营的小餐馆、大排档占满了。从去年4月起到今年6月,经过治违焕然一新:原来两三米宽的路,现在拓宽到七米,门面房也全都修葺一新。

“街道和相关部门拆除了84处违法建设,腾出空间620多平方米,架空线入了地,还仿照清末民初风格修饰了沿街建筑外立面。”胡同所在的广内街道上斜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安林说。

“我在这住了30多年,没见过燕子筑巢。”71岁的范连弟说,“院门是春节前修的,3月份发现上面有点泥,燕子窝就搭上了,慢慢就发现5只小燕子卧在那。”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京城 老街 燕子 筑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