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塔尔断交风波】“最后通牒”到期 卡塔尔:周一见

2017年07月03日 18:0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在卡塔尔断交风波发生后,上月23号,沙特等四国向卡塔尔开出一份清单,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并限定卡塔尔在7月2号前满足这些要求。目前,最后通牒期限已过,据半岛电视台2号报道,卡塔尔表示将于当地时间周一、也就是3号做出回应。

卡塔尔:无法接受沙特等国要求

半岛电视台2号报道,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表示将于3号向科威特做出回复。上个月23号,沙特等国向卡塔尔提出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13点要求,由科威特转交给卡塔尔。卡塔尔多次表示,这些条件卡塔尔无法接受。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1号曾表示,沙特等国提的要求是为了限制卡塔尔的主权,提出来就是要被拒绝的。

卡塔尔:准备好保卫自己国家

卡塔尔国防大臣哈立德·阿提亚2号也表示,卡塔尔准备好保卫自己的国家。

卡塔尔国防大臣 哈立德·阿提亚:卡塔尔不是容易被欺负的国家,我们准备好保卫自己的国家,我希望我们不会到军事干预那一步,不过我们时刻准备着保卫国家。

外媒称沙特等国可能升级制裁措施

据路透社2号报道,阿联酋驻俄罗斯大使表示,卡塔尔如果不接受沙特等国提出的条件,就将面临新的制裁措施,沙特等国可能会要求他们的贸易伙伴选边站队,在沙特等国与卡塔尔之间二选一。据路透社报道,中东地区的商业银行人士认为,沙特、阿联酋、巴林的银行可能将被各自的政府要求从卡塔尔撤资。

卡塔尔或被“踢出”海合会

路透社2号援引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尔贾什的话表示,不会选择让局势升级,但会选择分开的方式。这被外界解读为卡塔尔可能会被踢出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

卡塔尔股市受断交风波影响

受卡塔尔断交风波前景不明朗因素的影响,卡塔尔2号股市开盘一度跌幅超过3%,6月5号卡塔尔遭中东多国断交至今,该国主要股指累计下跌11.9%。

一场海合会内部的利益争斗

在最先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四个国家中,除埃及外,沙特、巴林、阿联酋都与卡塔尔一样,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可以说,此次断交风波显示出,海合会内部的矛盾正在扩大,海合会在地区问题上的影响力将因为此次断交风波而下降。

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六个国家,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组织。

近些年来,随着叙利亚、伊拉克、埃及等传统中东强国面临各自危机,以沙特为首的海合会凭借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在阿拉伯世界赢得日趋重要的政治地位,在地区影响力上逐渐与阿拉伯国家联盟分庭抗礼,甚至更胜一筹。

卡塔尔有抱负 要与沙特争短长

然而,在2010年西亚北非危机爆发后,奉行“小国大外交”的卡塔尔开始试图与沙特争夺海湾领导者的地位。比如,卡塔尔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组织,这样的立场与沙特、埃及等地区大国存在较大分歧;同时,卡塔尔与伊朗一直保持良好关系,这也令一直视伊朗为敌的沙特颇感不快。

2014年 海合会内部矛盾摆上台面

2014年,沙特、阿联酋和巴林曾宣布召回各自驻卡塔尔大使,致使海湾局势一度紧张,海合会内部的矛盾首次摆上了台面。双方矛盾不断累加,直到此次断交风波全面爆发。

海合会裂痕加深 影响力趋弱

专家指出,此次断交风波显示,海湾乃至中东地区国家将越来越难以超脱于沙特与伊朗间的对立,两大阵营间的壁垒恐将日趋分明。随着海合会内部渐行渐远、裂痕加深,海合会对地区问题的影响力也将日趋减弱。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 李绍先:这个事态实际上使得海合会内部的裂痕越来越难以弥补,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长久的伤害。阿联酋表示,如果卡塔尔一意孤行,有可能会被兄弟抛弃,也就是说发出了这种威胁,有可能把(卡塔尔)赶出海合会,而海合会经过这么大的折腾之后,尽管可能最后还会表面上维持下去,但是海合会内部的裂痕恐怕是难以弥补了。

"红脸"?"白脸"? 美方态度为哪般

在卡塔尔断交风波发生后,除了地区国家纷纷站队外,作为在该地区颇有影响力的美国,其态度也颇为关键。然而,事发后,美国政府内部却多次出现截然不同的表态。这种矛盾的的表态背后有何深意?

6月5号,沙特、埃及等多国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酿出让人瞠目的“断交风波”。6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连发三条推文,就“断交风波”进行表态。其中两条明确表示支持沙特等国孤立卡塔尔的行为。

但此后不久,美国国务院就发出了相反的表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呼吁各方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处理矛盾,称美国愿意扮演调停者的角色,促成和解。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表示,美国同海湾国家的关系不会受影响,打击极端组织是美国和海湾国家的共同目标。

随后在6月9号,特朗普再次公开指责卡塔尔“长期以来支持恐怖主义”。、

美国总统 特朗普:很不幸,长久以来,卡塔尔一直是恐怖主义活动的“大金主”之一。

同样在9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却发表声明,呼吁沙特等国立即解除对卡塔尔的“封锁”,不要使局势进一步升级。

事实上,这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美国总统与国务院、国防部之间态度不一致的情况。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各部门在面对其他国家时“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是常用的手段。

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既有见好就收的意图,也有防止断交风波进一步发酵,进而损害美国利益的考量。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 李绍先:本来沙特、阿联酋这一方通过外交危机,主要是打压卡塔尔,要卡塔尔在一定程度上就范,比如说希望卡塔尔减少与伊朗的交往等,但实际上造成的一种客观结果是沙特、阿联酋的供给切断以后的空白,大量地被土耳其和伊朗所填补,事实上,结局向不利于或者说沙特、阿联酋本来不希望看到的一个方向发展。

海湾阿拉伯国家矛盾不断,相互猜疑,显然利于美国插手海湾事务,但这些国家彻底决裂又会给伊朗以可乘之机,甚至坐收渔利,这是美国所不希望见到的。因此,海湾阿拉伯国家间“裂而不断”才最符合美国利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卡塔尔断交风波 最后通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