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施荣怀:架起香港与内地沟通的桥

2017年07月04日 09:05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7-07-04zx801_P_1_548_743_1180_1620

施荣怀简介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香港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会长;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现在来北京,施荣怀也会像普通的北京年轻人一样,日常生活中选择在线支付,“一周用不到一次现金,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实在是很方便”,但让他遗憾的是,还有不少香港年轻人,不能切身体会这种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和兴奋。

“香港的年轻人,一定要来内地增长见识。我们也要继续努力,为他们打造一个‘内心回归’的彩虹桥。”

施荣怀的普通话讲得很好。

6月26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刚刚结束,施荣怀便“无缝对接”,参加了一项京港交流活动的开幕式。面对来北京实习的30名香港大学生,施荣怀颇有兴致地讲起自己的经历。“30多年前我第一次来北京,那时候的北京,可不是你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语速缓缓的,仔细听,也能辨认出藏在声调中的淡淡“港味”。

不过相比起来,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施荣怀更典型的香港标识,是他在与人打招呼时谦谦有礼的态度,和在炎炎夏日也一丝不苟的西服。

架起香港与内地沟通的桥

6月26日施荣怀参加的交流活动,被他称作“三年百人”计划,由他担任会长的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组织推动。

所谓“三年百人”,是指活动将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暑期安排30位大学生,到北京不同国企、民企机构实习。“让香港的年轻人更直接地认识内地,了解北京,知道内地企业发展的状况,也发现更多机会。”

因为担心这些大学生“水土不服”,活动开幕式上,施荣怀一直嘱咐他们珍惜机会,注意举止,更好地呈现香港年轻人的风貌。

不过,听过大学生代表发言,他想,也许是自己过虑了。

听到他们对要去实习的企业有充分的认识,听到他们对北京有着细腻的片段式印象,甚至听到他们对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兴趣盎然……施荣怀有些感动。“他们可能比我们想象中更了解北京”,他也期待,在北京的实践经历,能带给这群香港年轻人更加新鲜而强烈的美好感受。

7月中旬,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还将促成香港约四五十名中学生到北京,与顶尖“创客”互相交流,组队比赛,激发两地年轻人的创新热情。

紧凑的活动,正符合2015年施荣怀创立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时的初衷:团结两地有心人,发挥桥梁作用,扩大两地全方位交流合作。“京港同样都是国家的一块‘名牌’,强强合作,会带来无限机遇。”

此次施荣怀来北京,还有一天行程。6月27日下午,北京农业展览馆,施荣怀参加了“2017香港时尚产品博览·北京工展会”开幕式,这是有着79年历史的香港工展会第一次来到北京,旨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向北京市民介绍香港的优质品牌和产品,共同促进两地经贸往来和发展。

小摊位上铺满港式点心,海货泛着浅浅腥味,狮子山下摄影展里现代与传统交织呈现……工展会吸引了众多北京市民前来,感受第一手的香港味道。

看着这个场景,施荣怀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为,工展会举办几十年,却首次到京。熟悉是因为,工展会里裹挟着他儿时诸多美好记忆———小时候,父母就曾带着他们兄弟几人逛工展会,“在那里看明星,看新出的产品,品尝平日也不容易吃得到的食物,新奇万分。”工展会在施荣怀儿时的印象里,就是绚丽多彩的肥皂泡。没想到,后来,他也成了吹泡泡的人。

作为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的“王牌”工作之一,香港工展会年年都办,有声有色。2002年施荣怀加入厂商会后,一路从会董,到副会长,再到会长,更是努力推动工展会活动与内地“亲密”接触。

2006年厂商会举办第41届工展会,在施荣怀的牵头下,特设“工展迎奥运”主题活动区,设置“同胞喜迎奥运会携手共建水立方”展位。通过广泛推广,使得香港市民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奥运场馆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短短20几天活动中,有265565名香港市民共捐资近300万港元。”时隔多年,施荣怀对活动的参与人数仍印象深刻。“很多小朋友由家长带着到会场捐款。这次活动一方面是支持‘水立方’建设,一方面把国民意识传达给市民,让香港下一代知道什么是国家,祖国在哪里。”

这次活动之后,施荣怀也幸运地作为港人代表,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能在北京传递奥运圣火,更有一份自豪感,我深感自己的这一棒有不同凡响的意义。”第312棒,200多米历程,成为定格在施荣怀记忆胶片中的永恒画面。如今在施荣怀办公室的展览柜上,作为奥运火炬手的照片,仍然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2011年,施荣怀成为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工展会到内地的拓展节奏也更快了起来,武汉、厦门、哈尔滨、重庆……一个个内地城市,纷纷烙上了香港工展会印记,“香港制造”进军内地市场的步履,也越来越坚实。

“我们就是要提供一个平台,企业在香港扬名后,再进军内地市场。我们还是领头羊,帮助港商寻找新的商机。”

2015年,会长任期结束,施荣怀却并没有在厂商会与内地的交流中隐身。“虽然我已经从会长这个位置退了下来,但我还是要叫醒一些正在‘睡觉’的香港厂商,拉着他们到内地,跟着内地的企业一起‘走出去’。”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施怀荣 香港 内地 沟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