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印叫嚣已不是1962年印度 外交部回应

2017年07月04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据《印度斯坦时报》6月30日报道,针对中国近日提及1962年战争,要求印度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印度国防部长Arun Jaitley 周五公开表示,2017年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的印度不一样了。在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就中印边境对峙等焦点问题予以回应。



在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就中印边境对峙等焦点问题予以回应。在回应印度国防部长所谓“2017年的印度和1962年的印度已经完全不同了”的言论时,耿爽表示,正如2017年的中国也与1962年的中国不同。

以下为部分实录:

问:第一,印度外交部上周五发表的关于洞朗边界事件的声明与中国外交部的表态有所不同。其中提到了2012年中印两国就中印边界锡金段尚未最终划定达成一致。双方只是认同了边界走向,有关锡金段边界的进一步谈判将交由边界谈判特别代表完成。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不丹外交部称中国违反了两国1998年签订的《关于在中不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认为中国军队在有关地区修路是改变现状的行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印军非法越界事件发生以来,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已多次对外表明中方严正立场,并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事实真相非常清楚,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洞朗地区在锡金段的东端点以北以东中方一侧,是中国领土。印军越过两国共同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方领土,阻挠中国边防部队的正常活动。印方此举违背历史界约,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严重破坏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方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为恢复有关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创造必要条件。

关于你提到印方上周五发表的声明,中方注意到,印方声明对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完全避而不提,然而正是这个条约明确划定了中印两国在事发地点锡金段的边界线走向。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是中印两国共同继承的边界条约,印度历届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予以确认。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在尼赫鲁总理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都确认了这一点。

现在的印度政府竟然都不敢提这个条约。不管印方怎么回避,条约必须遵守是一项国际法基本原则,遵守边界条约是印度政府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

目前,印军仍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持续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中方再次要求印方立即撤回越界的边防人员并彻底调查此事,尊重历史界约,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以维护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多次强调,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一直在中方有效管辖之下,不存在争议。中国和不丹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边界谈判,迄今已举行24轮。两国虽尚未正式划界,但双方对边境地区的实际情况和边界线走向存在基本共识。对于洞朗属于中国这一点,中不双方不存在分歧。

中方一直严格遵守中不之间相关协定。洞朗地区边界现状是清晰的,该地一直在中方的有效管辖之下。中方在该地区的有关活动不存在违反协定、破坏现状的情况。不方对此是了解的。印方为了掩盖印军非法越界,不惜歪曲事实,甚至不惜以损害不丹的独立主权为代价,试图混淆是非,这是徒劳的。中方愿同不方共同努力,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维护边境的和平与安宁。

问:中国军方发言人关于“历史教训”的表态,这很明显是指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印度国防部长反驳称,2017年的印度和1962年的印度已经完全不同了。他还提到不丹政府已就中方试图改变有关地区现状表明了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至于你提到不丹方面的态度,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中方立场。我可以再补充一点,中方对印度同不丹之间保持正常的双边关系不持异议。但我们坚决反对印方以“维护不丹利益”为借口,为其越界侵犯中国领土“正名”。据中方了解,对于印边防部队越界进入洞郎地区,不丹方面事先并不知情。这与印方所说的情况并不一致。

至于你刚才还提到的印度国防部长的话,从某种意义上讲,他说的没错。2017年的印度与1962年的印度确实不同,正如2017年的中国也与1962年的中国不同一样。

我们再次要求印方遵守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方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印叫嚣已不是1962年印度 印叫嚣不是1962年印度 印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