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12亿资产遭冻结

2017年07月04日 10:0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步步撤退的贾跃亭再次遭遇资金上的困局。在辞去乐视网总经理、乐视网法人之后,贾跃亭夫妇及乐视旗下的公司被银行冻结。对于冻结原因,乐视控股方面称是因为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乐视控股称,针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

招行方面昨晚回应称,由于乐视旗下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

据贾跃亭在6月28日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乐视累计付出资金100多亿,偿还绝大部分金融机构还款,但也出现了一些挤兑现象。

招行已申请财产保全

根据媒体报道,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6月26日发出的一份文件显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于2017年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该申请被法院裁定为符合法律规定。

该法院的具体裁定内容为: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除此之外,6月29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还冻结了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红利。工商资料显示,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额为8000万元,占股40%。该股权与红利的冻结期为3年。

针对上述消息,乐视控股回应称,正在与招行等金融机构沟通解决。招行申请的资产冻结,起因是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但我们针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公司高层也正在与招商银行在内的各金融机构紧密沟通中,希望尽快解决相关债务问题”,乐视控股方面称。

而招商银行则在回应中称,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此次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系乐视旗下的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所采取的法律手段。申请资产保全后,目前招行上海分行与乐视发生的业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后续不排除与乐视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解决相关问题。

措辞中略有不同的是冻结与保全。互联网领域律师游云庭表示,冻结资产的方式之一就是申请法院进行保全。保全只能是法院依据民事诉讼法来实施,是法律术语,而冻结不是法律用语。

另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股权已先后遭到北京、天津等地法院的冻结。

去年至今乐视出100亿多数用于还款

乐视的资金危局似乎超出预料。

6月28日,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上,贾跃亭曾表示,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乐视累计付出资金100多亿,偿还绝大部分金融机构还款,但也出现了一些挤兑现象。目前乐视正在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在保证利息归还的基础上,希望将更多的钱用到业务中,让业务尽快恢复正常,形成良性循环,从根本上保障金融机构的利益。

而如今,乐视系无论上市体系还是非上市体系的业务都受到影响。一向被视为优质资产的乐视超级电视业务也生变,乐视超级富士康关联公司撤资乐视致新,停止代工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视频更是被曝裁员一大半,将不买版权转为自制剧。(记者 刘素宏 侯润芳)

■ 相关新闻

融创仍有25亿元投资款未付

除了名下资产遭到冻结之外,新京报记者昨日获得的一份评级机构对融创债券的跟踪报告显示,截至5月24日,融创150亿元入股乐视的投资款中,仍有25亿元未支付。评级机构还称,融创对乐视的投资规模较大,可能影响融创中国未来的经营。

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签发于今年6月16日的融创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显示,融创中国实际控制的天津嘉睿汇鑫收购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股权耗资150.41亿元。截至2017年5月24日,上述收购款项除约25亿元未支付外,其他已全部支付,工商变更已经完成,融创中国已派管理人员入驻上述被投资公司。

在今年3月30日,乐视网公告,融创驰援乐视的150亿元资金,已支付125.53亿元。此后乐视便再无公告披露融创支付资金进展情况。这意味着近两个月时间里,融创未有支付意向。

在6月28日的乐视网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坦言,“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在已还款150亿元后,目前仍然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

今年1月,乐视网公告天津嘉睿汇鑫收购乐视网8.61%的股权,收购金额为60.41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的股权,收购金额为10.50亿元;收购乐视致新33.50%股权,收购金额为人民币79.50亿元。

评级书称,收购完成后,乐视网、乐视影业及乐视致新将成为融创中国联营公司,融创中国对乐视网、乐视致新及乐视影业的投资均会派驻董事,对相关板块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将会按照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股价的波动不会对融创中国的利润产生影响,以被投资公司每年的净利润乘以股权比例来计入融创中国的利润。

“上述交易可以优化融创中国的资产结构配置,促进投资多元化发展,公司作为融创中国在境内主要房地产开发主体,与乐视可以在产业地产上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赢。但对乐视的投资规模较大,可能影响融创中国未来的经营,进而削弱融创中国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支持能力和支持力度。”评级机构在报告书中表示。(记者 李春平)

■ 科技i说

资产冻结、卸任法人,贾跃亭造车梦何日成真?

去年12月,我在北京采访了贾跃亭,彼时正值贾跃亭发内部信坦言乐视资金紧张,面对疑问,贾跃亭一直保持语气平和,对错误的不回避流落出些许真诚。彼时他说,乐视资金链三四个月会恢复正常。

距离去年12月,大半年过去,乐视资金危局不仅没有解决,各个业务链似乎变得更加充满不确定性了。

那么,在乐视体系中最具想象力空间的超级汽车,到底只是一个用来讲故事的幻象,还是一个正在落地的梦想?

事到如今,仅仅说梦想已经不足以挽救乐视的危局。因为尽管贾跃亭在各个场合强调将乐视上市体系与非上市体系区分开来,但实际上,这很难。

加剧风险的是贾跃亭本人的高比例的股权质押。4月26日乐视网披露了2017年一季报,贾跃亭名下持有的乐视网股份已有超过97%进行了质押,其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所持1194万股乐视网股票也已全部质押。去年12月时,问及乐视网股价是否已经触及贾跃亭股权质押平仓线,贾跃亭否认了。但高股权质押率依然是乐视资金绕不开的痛点。所幸,现在的乐视网在停牌中。

“即使万劫不复,也在所不惜!”贾跃亭曾经这样表达自己造车的决心。即使在乐视遭遇资金危局之后也未曾动摇。实际上,互联网汽车或许是乐视体系中最有想象力的一部分业务,凭借造车的愿景,乐视生态体系才能超越仅仅是手机、电视、自行车等带来的已有想象空间。

造车听起来是个非凡的梦想,就一定意味着非凡的风险。

如果只是梦想家的冒险,那即便有风险也在自己控制中,但如果是上市,就要面对万千投资人、股民的拷问,虽然乐视汽车不在乐视上市体系内,但作为同一个品牌,在品牌上会受到的波动可想而知。(记者 刘素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乐视 贾跃亭 融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