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扬州市委会调研高邮湖及沿线水生态

2017年07月04日 11:12 | 作者:王福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钱从哪儿来,人到哪儿去” 

——农工党扬州市委会调研高邮湖及沿线水生态


高邮湖是江苏省第三大淡水湖,水域总面积780平方公里,其中高邮市境内水域面积占60%。高邮湖生态系统为湿地水网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好,主要生态功能包括环湖乡镇饮用水源地、调节径流、维持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控制污染和南水北调东线输水通道等方面。目前,高邮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已被列入江苏省生态红线保护区域,保护面积467平方公里,是江苏省重要的生态保护和涵养区。


res01_attpic_brief


农工党扬州市委会调研组一行在高邮湖沿线考察。



生态是发展基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早在2016年年初,扬州市创造性提出“江淮生态大走廊”构想,并组织编制了《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规划》,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务院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2016年11月,江淮生态大走廊载入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并提出在南水北调沿线高起点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以此为主轴构筑起江淮大地的生态安全屏障。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省市联动,江淮生态大走廊沿线五城抱团疾呼将此生态建设纳入国家战略。率先发声于扬州的“江淮生态大走廊”,现规范为位于南水北调东线长江与淮河流域之间,以京杭大运河为主干线,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线路所流经的地级市为主要范围,涵盖扬州、泰州、淮安、宿迁、徐州等5市。

扬州市作为“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先行区,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涉及高邮、邗江、广陵、江都、宝应5个县(市、区)42个乡镇,覆盖面积1800平方公里。而高邮境内包括高邮湖在内面积达650平方公里,占了1/3多,在扬州段建设中显得尤为突出。高邮湖的“三退三还”,即退耕、退渔、退养,还林、还湖、还湿地,成为此次调研的重点。

由于历史原因,高邮湖之前有圈圩养殖面积约5.58万亩、围网养殖近10万亩。尽管圈圩及围网养殖保留了湖荡的部分调蓄功能,但行洪时阻水现象较严重,低水位时水质恶化比较严重,且削弱了湖荡水体自身的调节能力,湖荡内水体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富营养化,渔业资源匮乏,稀有鱼类面临绝种,生态环境较差,制约地方经济发展。

6月9日,农工党扬州市委会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调研组一行,在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颜安明,市委会副主委陈志华带领下,驱车高邮,对江苏省高邮湖及沿线生态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实地调研直面问题

调研组一行来到高邮城西运河西堤石工头避风港,登上渔政执法船,实地查看湖区情况,了解湖情、渔情、民情。随后在执法船上召开座谈会。江苏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资环处处长许飞向调研组介绍了扬州市境内的高宝邵伯湖情况、湖区养殖的历史沿革、湖区在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段规划中的位置、规划建设大走廊的意义,并着重介绍了高邮湖相关情况,以及渔管办在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方面所作的有益尝试。

据介绍,该镇在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中,涉及退围(圩)还湖户数480户,养殖面积12.5万亩,其中实际养殖而因过往原因无证养殖湖面4万多亩,因补偿安置等民生实际问题,进程喜忧参半。高邮市在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中,市镇联动,借力政策,多方筹措资金,将昔日的“水上漂”金墩村实行整体集中安置,近300户1000多渔民乔迁入驻并村后的永安村金墩小区,其喜悦之情,如诗所云“悠悠古运阅沧桑,巍巍新区沐春光。惜别渔村情切切,扬眉阔步奔康庄。”只是其后续问题尚待解决。

通过实地调研,有许多问题萦绕心头:昔日成片的芦苇蒲草似乎少多了,汪曾祺笔下的桃花鵽也不知了去向,湖面成排成排树起的围养竹杆显得有些刺眼,日益富养化的湖水长满了麦黄草……

带着一个个问题,调研组一行冒着闷热的高温,来到了高邮市界首镇。在调研了该镇境内六安闸、永安村金墩渔民安置小区、芦苇荡湿地公园的基础上,与该镇分管负责人、所在村支书、芦苇场场长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座谈。

此外,调研组成员还围绕渔民退养再就业、生态环境修复、老年渔民社保等涉及“退与还、修与护、民生与建设”症结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议政建言保护生态

调研组成员、扬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建平认为,打造江淮生态大走廊,必须多管齐下,多部门联手,环保、渔政、水利、农委、人社、财政、公安等部门共下一盘棋,形成合力,构建大格局。调研组负责人、市委会副主委颜安明认为,要切实解决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中出现的现实问题,体恤渔民的关切点,对失湖渔民是否可以参照失地农民的做法,对年老者如何妥善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归根结蒂是“钱从哪儿来,人到哪儿去?”有成员认为,在生态大走廊建设中,可以借鉴淮安白马湖的有益经验,在保护修复生态的同时,适当利用湖面资源,实施生态养殖。有成员建议,在生态大走廊建设中,应融入文化、旅游、休闲等功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如何建立健全补偿和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是此次调研组一直思考的问题。面对历史遗留问题、生态现状与可持续发展,扬州率先发声,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且先行先试,而要打造出彩的扬州样本,在登高望远之时,也深感任重道远。

调研组表示,针对调研中遇到的问题,将认真梳理,形成界别提案,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并密切关注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动态。近年来,高邮市采取严格控制审批沿湖地区涉水项目、控减围网养殖面积、鼓励发展生态农业和禁止非保护性开发等措施,有效保护了高邮湖水质。去年,该市编制了《高邮湖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并已上报环保部。

有调研组成员建议,成立高邮湖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机构,统一编制高邮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省政府优先推荐高邮湖作为国家水质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并帮助做好向上争取工作;省政府安排专项补助资金。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相关部门及高邮市的重视。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副主任索维国、市水利局副局长俞长健以及高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文喜等陪同调研,并与调研组成员深入探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调研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