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克龙发表演说承诺改革 将于今秋解除紧急状态

2017年07月04日 11:2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4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承诺进行深入改革,以消除法国民众的“集体焦虑”。

马克龙就任近两个月,民意支持率达6成左右,但尚未推出重大政策。他召开国民议会及参议院两院联席会议,阐述了政府未来主要方针。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马克龙就任后,矢言改革政治风气,并修正劳动法,但都未公布具体政策。随着阁员名单确立、新一届国民议会就位,他今天在两院前的演说,多多少少宣告了政府要开始采取行动。

他在一个半小时的演说中宣示,要在未来一年进行制度改革,把法国带向“新的道路”。

马克龙的改革计划从具象征意义的一系列制度性改革入手,引入“比例代表制”,削减三分之一国会议员,即国民议会席位将从577降至385,参议院席位将从348降至232。

马克龙希望改革措施一年内就能付诸实施,如有必要将展开全民公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新内阁。

马克龙还提出将于今年秋天解除紧急状态。法国自2015年11月进入紧急状态,并数度延期至今。马克龙说,新一波紧急状态于秋天到期后,将不再延长。为了打击恐怖主义,政府会推出新法案,既要加强反恐措施,也会尊重宪法要求和重视自由的传统。

目前的紧急状态将在7月中到期,届时马克龙的新中间派政府可望再度延长紧急状态,直至11月1日新法就绪时再解除。新的防恐法将让当局有更大权力采取行动,保护可能遭到攻击风险的活动或地点,而无需先取得法院的批准。

国际反恐问题上,马克龙承诺,法国将继续派军队到海外打击极端分子,特别是非洲,伊拉克和叙利亚。

在欧洲问题上马克龙表示,经历了处理危机的“痛苦十年”后,欧盟领导人必须推动改革以回应疑欧主义的蔓延。马克龙并重提竞选时建议,主张在欧洲各国举行民主大会,讨论欧盟未来何去何从。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妻子布丽吉特。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根据法国宪法,两院联席会议仅在3种情况下召开,包括准备修宪、允许某国加入欧盟,及总统要发表重大谈话时才会举行。

从法国于1958年进入第五共和到今天,仅有3位总统以发表重大宣示为由召开两院联席会议,包括马克龙;但他是第一位在上任之初就召开会议的总统。

在他之前,前总统萨科齐曾于2009年召开会议,针对当时重创欧洲的经济危机发表谈话;还有今年卸任的奥朗德于2015年底召开会议,当时巴黎刚遭受法国历来死伤最惨重的连环恐怖攻击,他在演说中表示有意修宪撤销恐怖分子的法国籍,但最终未获国会支持。

两院议员都应出席联席会议,但极左倾向的“不屈法国”旗下议员予以抵制;与马克龙竞选总统落败、接着选上国民议会议员的极右派党魁勒庞则选择出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克龙 承诺改革 解除紧急状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