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中领导班子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017年07月04日 14:15 | 作者:吴星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月22日参加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民主党派要把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好人选酝酿、民主推荐、沟通协商、人选考察等各项工作。2017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和各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充分尊重和信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以换届为契机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殷切希望。

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换届不仅是组织交替、人事调整,更重要的是政治交接。换届是各民主党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各民主党派遵循政党自身建设的客观规律, 传承自身政治理念和优良传统,增强参政党生命力,实现参政党价值的强基固本之举。”

而事实上,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和谐政党关系的构建,关系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只有建设强有力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才能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基本职能,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基础,顺利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进一步把握领导班子建设的两项主要任务。

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是思想建设,政治交接必须牢牢把握两项主要任务,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供方向指引。

一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保持政治立场坚定正确。这是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新形势下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坚持以“同心”思想为指引,确保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坚定不移,自觉认同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政治追求,主动担当共同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前进的政治责任。

二是学习好、继承好、弘扬好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坚持在学习中提高觉悟、在继承中凝聚共识、在弘扬中增强能力、在实践中丰富内涵,这是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永恒内容。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在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凝结着几代民主党派成员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民盟“发扬民主、科学精神”等凝炼表述,都是对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高度概括。

进一步完善和创新领导班子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搞好制度建设,就是根据民主党派的性质、特点和任务要求,把长期以来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升华,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民主党派特点的、被全体成员所认同的、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从而最大程度地整合资源、提高效率,保证工作和谐高效运转。要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加强组织制度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沟通和监督制度,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严格选拔和培训制度,保障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孙春兰同志在2016年11月8日至10日在广西调研时指出,搞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是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的重要保障,也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民主党派不仅要努力加强自身的建设,带动和督促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与执政党一起与时俱进,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意识,共同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同时也要加强自身建设,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和成员整体素质提高到新的水平,以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建设 民主党派 领导班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