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形势下加强党派机关效能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7年07月04日 14:18 | 作者:黄 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主党派机关效能建设,旨在通过完善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优化环境等,以科学的管理,着力调动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内提效能、外树形象,转变作风、争优创先,以便提高机关的整体干事创业效率,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新形势下的党派机关效能建设,既是机关管理科学化的实际需要,又是民主党派机关适应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新常态的客观要求。

以加强理论学习为基础,增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思想是人类的灵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想效能、事事创效能”的良好氛围。

领导干部要强化学习意识,适应新常态。领导干部机关效能意识的强弱,直接决定着一个单位机关效能建设开展的好坏,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就必须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理论学习,更新知识、积累经验,努力成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能够开拓创新、善于驾驭全局的优秀领导干部。

增强干部职工责任观念,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是机关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能不能干好工作,能不能起到带头作用,关键在于是否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这直接影响到执行力和工作成效。必须把上级部门的要求和部署同本单位、本科室的岗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工作热情和真诚态度结合起来,把用心谋事和创造性工作结合起来,根据党派机关的实际情况,围绕党派机关效能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毛病,锐意进取,在发展中谋创新,思改革,找路子,不断提高党派机关效能建设的新格局。

以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为关键,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还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作保证。目前我们党派机关的干部队伍中之所以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毛病,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制度的不健全有关。

民主党派机关内部要形成统一有效的评价考核机制。机关效能建设要注重制度的配套和完善,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要在狠抓制度的落实上下功夫,用制度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要在党派机关内部形成统一客观的评价考核机制,公正、公平的考勤问责制度,真正做到党派机关效能建设一套制度,统一标准,客观公开,制度要科学,只有这样,制度才能保持长久旺盛的生命力。

以素质建设为支撑,配足配强机关干部队伍。队伍的素质是实现职业操守的根本,更是提升干事效率、工作水平的基本保证。机关干部要学要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加强岗位教育培训,使干部职工成为行家里手,成为行业的业务尖子。目前,民主党派机关人员大都编制不足,人手相对缺乏,因此,配足配强党派机关编制人员,是完成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根本。

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机关定期到党政机关(行政单位)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的体制、机制。党派机关,工作性质相对单纯、单一,与本地的党政机关交流对接比较少,机关效能建设可借鉴、可学习的模式、经验也相对比较少。众所周知,党政机关作为高素质人才较为集中的地方,也是一个城市社会发展的管理运行机构,对机关效能建设具有无可替代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这一平台,加强党派机关与党政机关、行政单位的学习交流,提升党派机关效能建设的高度和水准。

(作者单位:农工党南宁市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机关 建设 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