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喀什和田地区三年10万人就业计划顺利推进

两地近1.9万名富余劳动力已实现转移就业

2017年07月04日 15:48 | 作者:李春霞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http://219

7月1日,来自莎车县的201名城乡富余劳动力走出库尔勒火车站。经过培训后,他们将在库尔勒市环卫局、园林局、市政工程局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就业。赵环摄


6月28日,来自麦盖提县的艾合麦提·图尔荪和妻子乘坐专列抵达乌鲁木齐,被分到一家服装企业就业。在这趟专列上,2000名来自喀什、和田地区的城乡富余劳动力被分别输送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及北疆、东疆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转移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长期以来,喀什、和田地区的城乡富余劳动力较多,但就业平台少。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决定实施喀什、和田两地三年10万人就业计划,今年计划转移就业3万人。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截至6月30日,该计划已转移就业近1.9万人。

为做好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多渠道转移就业工作,自治区有关部门专门制定了《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三年规划(2017—2019年)》。根据该《规划》,我区将通过国有企业就业一批、重点产业就业一批、兵团师(市)团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协作扶贫就业一批、非公企业就业一批,推动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

这一惠民政策的出台和迅速传达,让喀什、和田地区群众欢欣不已。有在家闲着的“两后生”来报名,有夫妻俩一起来报名,有年迈的父母领着孩子来报名……政策出台不到一周,喀什、和田两地就有近8万人报名。对这些报名人员,自治区将按照全员培训、成熟一批输送一批的原则,分批实施转移就业。

各接收地提前谋划,开发落实好就业岗位,16家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和16家中央驻疆企业共计开发1万余个岗位;自治区经信委落实岗位9205个,岗位分布在12个地州84家企业,确保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按时、按岗位就业。

为了让转移就业人员稳得住、留得下,各接收单位早早做好准备,制定详尽的培训方案,并在食宿等方面全力保障。“我们给这批南疆来的新员工准备了夫妻房和单身宿舍,还有被褥、服装、脸盆、茶杯等基本生活用品,他们来了就能‘拎包入住’。我们还将以‘一帮一’的形式,与他们结对子、认亲戚、交朋友,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给予帮助,让他们早日掌握技能,成为企业的合格员工。”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健说。

如今,已经转移就业的近1.9万名喀什、和田地区的城乡富余劳动力,在不同的岗位上开启了新的生活。在中泰集团托克逊工业园区,来自墨玉县的图尔迪阿瓦提·图尔洪和阿丽屯古丽·伊敏尼亚孜夫妇已经接受了两个多月的培训。他们勤奋好学,特别是阿丽屯古丽,汉语考试次次都是一百分。“我们要努力学习知识和技术,用好成绩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迎来更好的生活。”阿丽屯古丽对未来充满期待。(文/李春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喀什 和田地区 转移 计划 城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