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上广港如何瓜分140亿大市场?

2017年07月04日 15:5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拍卖名利场中,有些人热衷于传播十年N倍的投资神话;有些人看不得壕们买东西,挖地三尺也得把壕们送上头条;还有一大票人,则是一帮看客,只有跟着拍卖师举槌的方向扭来扭去。

作为一家严肃正经的媒体,上述均是我们的业务。

当然,除了送壕们上头条热搜之外,我们也干正经的数据盘点,诸如告诉你,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是如何把成交总额140亿元从壕们的口袋中挣到手?而他们又是如何分配这140亿?

2017年春季拍卖盘点

先来看看这140亿元是怎么出来的,我们选择了北上广以及香港四个地区的11家拍卖公司,分别是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香港蘇富比、佳士得香港、保利香港、嘉德香港、华艺国际、崇正拍卖、朵云轩以及上海嘉禾拍卖等(西泠拍卖数据等待中)。

从4月1日香港蘇富比2017年春拍开始,到上海嘉禾7月2日结束最后一件拍卖,我们选择了这四个核心城市中,连续五季在本地域拍卖成交前二或者前三的拍卖公司数据,也就是在90天内,这11家样本拍卖公司一共上拍了32206件拍品,总成交额近140亿元(以当下港币汇率折算)。

  11家样本拍卖公司2017年春拍成交总额饼状图

而至于这11件拍卖公司是如何分配这140亿元,则如上饼状图所示,中国嘉德2017年春拍总成交为29.35亿元、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总成交为24.08亿元、香港蘇富比2017年春拍成交总额为27.56亿元、佳士得香港2017年春拍成交为21.28亿元,这四家公司占据了其中超过71%的份额。其他七家公司一共占据了29%的份额,份额较多的为北京匡时2017年春拍为13.31亿元,保利香港2017年春拍为10.82亿元。

这就是拍卖行一直以来几乎都存在的地域垄断。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拍卖名利场 北上广港拍卖 140亿大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