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董其昌:不会搞理论的画家不是好书法家

2017年07月04日 16:10
分享到: 

对于学习绘画,董其昌主张绘画创作应从学习古人的作品入手,最终化古为我。他的水墨山水名重于世,设色山水也别具一格。《仿古山水八开》皆为仿唐及宋元诸家如杨昇、惠崇、李公麟、倪瓒等的小幅册页。每幅画虽然以“仿”字冠名,其实画面却不尽然,因为每幅都有自出新意之处。这是董其昌取诸家笔墨之长,再运用自身的学养识见,加以变化而直抒胸臆的不凡魅力,“集齐大成,自出机杼”,这是后世众多摹古画家始终无法企及。

仿倪元镇(倪瓒)

仿梅花道人(吴镇)

仿米元晖(米芾)


董其昌的巨大影响还在于他的画论,他以禅宗喻画,把绘画也分为了“南北宗”,建构了以南宗文人山水画为绘画最高境界的理想模式,颇有崇“南”贬“北”的倾向。董其昌掌握了话语权,他的理论不仅在当时,也在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董其昌对文人山水画还有一个重要贡献,就是把中国画的笔墨语言从绘画的综合因素中突出出来,笔墨不再仅仅作为表现图像的手段,而是成为绘画表现的重要目的。笔墨的精妙与趣味渐渐成为画面的中心,由此建立起具有抽象形式美感的画面结构。

《仿古山水八开》仿黄鹤山樵(王蒙)

《潇湘白云图》,图仿米芾笔意,以墨韵幽雅;意境深邃取胜。用略为夸张的笔法去捕捉流动的大气,描绘多变莫测的云烟雨,使得绮丽多姿的山水更富有直观表现的色彩。

《荆溪招隐图》,山水清丽,恬静安然,一派文人隐居意象。线条和墨色的效果在这里是平面的,从右向左看时,山体连绵,但场景又没有固定的视点。

已出版董其昌的作品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董其昌 画家 书法家 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