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品一级市场暴露生态问题

2017年07月04日 16:27 | 作者:杨紫怡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艺术品一级市场暴露生态问题

近日,美国纽约一份关于当地画廊市场的调查报告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这份报告对目前纽约45家顶级商业画廊代理的1300位艺术家,就年龄、种族、国籍、性别以及受教育程度(最高学历、受教育机构、毕业时间)做出了统计分析,数据来源于纽约城市大学教授詹姆斯·卡斯—里尔,以及他的2017年春季课程“纽约艺术”的本科生所做的整合统计。

极具社会意义的一级市场统计

在统计的所有艺术家中,78.4%为白人,70%为男性,46.9%的人持有艺术硕士学位。如果只统计美国国籍艺术家,则88.1%为白人,68%为男性,52.3%的人持有艺术硕士学位。据此,社会人士不断指责纽约画廊圈存在着明显的歧视女性和白人至上的倾向,进而对全球艺术品市场中长期存在的不公现象进行了激烈抨击。

需要注意的是,这份统计并不是100%精确的,误差率为0.3%,误差项主要为:一是仅按照生理上的性别认知来划分,跨性别艺术家或者无性别艺术家可能会成为统计中的误差项;二是研究使用的数据为研究者主观决定,并没有询问艺术家本人如何定义自己的族裔和性别。学生使用能够获得的公共出版物来获得信息,而研究者则通过自己的看法和调查来确定艺术家的性别和族裔。

但是,这份专业性的调查报告具有社会意义的角度,令人深思。对报告的进一步研读可发现这样一些事实:首先,在这项统计中,白人艺术家占78.4%,如果只计算美国艺术家的话,则数字飙升到88.1%。对比美国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白人占美国人口总数的61.6%,拉丁美洲裔、西班牙裔占美国人口总数的16%,而在艺术家统计中,画廊代理的艺术家仅有1.2%为拉丁美洲裔、西班牙裔。

其次,从性别分布上来看,画廊代理的1300名艺术家中,男性和女性的比例为7:3,如果只看美国籍的艺术家,则男性为68%,女性为32%。报告认为:“美国艺术家作为一个群体紧密地符合了国际上的性别表现。”

再次,在“顶级画廊都代理什么艺术家”这一选择中,教育水平堪称另一个门槛。根据这项研究,27.9%的艺术家持有学士学位,46.9%的艺术家持有艺术硕士学位,有近1/5的代理艺术家毕业于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艺术学院以9%并列第二,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8%的占比紧随其后。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艺术家 画廊 市场 艺术品一级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