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西晋墓鹦鹉螺杯暗藏千年密码

2017年07月04日 16:32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三]

几乎就在鹦鹉螺被打捞出水的同时,一只产自中亚伊朗高原萨珊波斯的玻璃碗也开启了它的征程,目的地同样是邳州,并和鹦鹉螺杯被同一个人拥有。

海上丝绸之路

萨珊波斯位于丝绸之路的中段,一度控制了东西方丝绸贸易,把丝绸卖得比黄金还要贵。忍无可忍的东罗马帝国愤而反垄断,结果多次被国富兵强的萨珊波斯痛打。强盛的国家总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探索精神,萨珊波斯成群的商队穿越边境前往中国、印度和美索不达米亚,成队的商船载着金属、染料、食品和玻璃游弋在印度洋和地中海,以至于在唐代,“波斯人”成了外国商人的代名词,李商隐在笔记中写了四件“不相称”的事:穷波斯、病医人、瘦人相扑、肥大新妇——波斯人哪有穷的?

这只玻璃碗到中国有两条路线——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走陆路,必须翻越帕米尔高原的崇山峻岭,在天山或昆仑山的脚下艰苦跋涉,沿途还有塔克拉玛干的不毛之地,而在吐鲁番盆地,错过一口水井也许就是灭顶之灾。对脆弱的玻璃碗,这条路线可谓步步惊心。走海路,一路东行经阿拉伯海绕过印度半岛进入孟加拉湾,再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然后和鹦鹉螺一样掉头向北。大海的惊涛骇浪,让每趟远航都有可能结束在某个意想不到的地方,但一旦到了中国,玻璃碗便身价百倍,让人愿意为此付出代价。

[四]

古代中国产铅钡玻璃,绚丽多彩但透明度不高,又称琉璃。古代西方产钠钙玻璃,澄澈得像冰像水晶,让中国人觉得不可思议,西晋文学家潘尼在《琉璃碗赋》里赞其“凝霜不足方其洁,澄水不能喻其清,刚过金石,劲励琼玉”。

萨珊波斯的玻璃碗,晶莹透明,带着神秘的淡蓝绿色。这样的宝物,最重要的作用是炫耀和斗富——潘尼作赋的场合,就是一场宴会,主人拿出玻璃碗,让宾客轮流作赋赞美。

西晋时关于玻璃碗的记载并不鲜见,例如汝南王司马亮宴请公卿时用玻璃碗给宾客斟酒,口不言钱财、手不执珠玉的崔洪拒绝端碗;晋武帝司马炎到王济家中做客,菜肴都用玻璃碗装,其中蒸乳猪居然是用人奶喂养的,晋武帝脸色大变,没吃完饭就走了。

距离首都洛阳千里之外的邳州,当时被称作下邳国,我们想象一下,在某次宴会上,宾主席地而坐,酒至半酣,主人道:

“诸位,大家都见过我那得自南海的鹦鹉螺杯,今天我再给诸位看一件得自安息国的琉璃碗!”

那么,这个男人是谁?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鹦鹉螺 西晋 玻璃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