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西晋墓鹦鹉螺杯暗藏千年密码

2017年07月04日 16:32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五]

邳州市新河镇煎药庙村村民伏立周怎么也没想到,自家房下和伏氏祠堂下,压着一段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不久前,南京博物院和徐州、邳州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发掘了西晋时期一个贵族家族的9座墓葬,出土了铜质的熏、灯、熨斗,瓷质的壶、虎子、辟邪,铁质的镜,金质的铛等大量文物,其中鹦鹉螺杯和玻璃碗都出自一号墓。西晋只有短短51年,出现这样一批未经盗扰保存完好的墓群,不敢说绝后,但一定是空前。

尚未修复的鹦鹉螺杯

整个墓群,只有一处文字,就是8号墓的封门砖上潦草地刻着“下邳国县建忠里谋显伯仲伯孝伯”,证明此地埋葬的是西晋时期下邳国的贵族。今天的邳州不太有名,但古邳州位于泗水、沂水交汇处,控扼徐州和淮阴的交通;张良刺杀秦始皇失败后藏匿于此,得黄石公传授兵法;韩信被封楚王时,国都设在此地;曹操掘泗水、沂水淹下邳,擒杀吕布……西晋的下邳国是个小国,共领7县7500户,第一位国王是司马晃,三代之后下邳国被前赵石勒灭亡。

墓砖文字提示的地点是下邳国下邳县一处叫建忠里的地方,“谋显伯仲伯孝伯”也许是人名或排行,他们究竟是谁?有史料记载下邳国有人用过玻璃碗和鹦鹉螺杯吗?专家遍索典籍却一无所获。

于是,那个宴会上用鹦鹉螺杯豪饮、用玻璃碗待客的主人,在即将来到我们眼前时,转瞬间又像雾一般模糊、消散。考古往往就这样,我们找到一个又一个历史的碎片,却无法拼出一幅全景。

但这两个鹦鹉螺杯和玻璃碗的“漂泊”身世,见证了1700年前江苏与海陆两条丝路的关系。如果把镜头推向历史更远处,可以看到古丝路与江苏更早的渊源:东汉时期,印度传来的佛教在连云港孔望山上留下了摩崖石刻;六朝时期,梁武帝把达摩从广东迎到时称建康的南京城内;在隋唐,扬州成为瓷器外销的最大港口,一代名僧鉴真从扬州出发,历尽劫波东渡日本;在明代,郑和船队七下西洋……古代的丝绸之路,将世界带到江苏面前,也让江苏走向整个世界。(王宏伟)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鹦鹉螺 西晋 玻璃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