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守望那一盏心灯——“中国好人”栗红莲的爱心故事

2017年07月04日 16:49 | 作者:高春鸿 吴希莲 | 来源:太行日报
分享到: 

400多个山庄窝铺,11个敬老院,行程7万多公里,为村民和孤寡老人义务理发7万多人次。

这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震撼人心、感人至深的爱心故事。

而她的故事,还远远不止这些。

苦命的女人却有一颗善良的心

栗红莲并非生来残疾。她曾是一个健全人,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凭着理发的手艺还在阳城一中校园内开了个理发店。可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一切戛然而止。

1990年3月的一天,37岁的栗红莲在去晋城看望姐姐的路上遭遇车祸。等她从手术麻醉的阵痛中醒来时,竟被告知自己的右腿比左腿短了5公分,成了一个残疾人。噩运突然降临,有人善意地提醒栗红莲和肇事方多要点钱,以弥补损失。可当栗红莲得知车主家庭困难后,只收了人家800元的手术费,就早早出了院。为此,家人埋怨,朋友不理解,骂她憨,说她傻,可这个善良的女人却说:“人活着不能把钱看得太重,钱是人挣的,只要人在,就不愁没钱挣。你向他要上几万块钱,两家成了仇人有什么意思!”

是啊!因为穷,6岁丧母的栗红莲离开了家乡——演礼乡南任村,被送给凤城镇荪庄村一户人家收养,10岁时生父竟也撒手人寰。为了生计,她16岁就孤身一人到晋城打工。好在,她有幸和大东沟镇一位剃头师傅学会了理发手艺,也算是有了一项自谋生路的技能。

从小失去双亲,又成了残疾人,按理说,老天爷更应该眷顾这个苦命的女人。可1991年和2008年,栗红莲又遭遇了两次车祸。而这两次,栗红莲除了对方应付的手术费,没再多要一分钱,相反,为了不让经济困难的第三次车祸肇事者为难,她竟倒贴了1000多块钱的医药费。

编辑:梁霄

关键词:守望 心灯 中国好人 爱心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