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守望那一盏心灯——“中国好人”栗红莲的爱心故事

2017年07月04日 16:49 | 作者:高春鸿 吴希莲 | 来源:太行日报
分享到: 

26年用坏了50把推子

义务理发是件值得称道的好事,可一向做事低调的栗红莲从来没和任何人提起过。那些年,在不知情的人眼里,栗红莲就是一个喜欢游山玩水、不安分的女人。“除了瘸,还耍得大,每天租上车背上干粮去游山玩水。”难听话栗红莲听了不少,虽然心里有些难过,可一想到小山村的那盏煤油灯,栗红莲也就释然了。因为她心里清楚,在那些偏远的小山村,有太多出行困难的老人需要她的帮助。

到哪里寻找这些老人呢?一个没上过几天学,也没有见过什么世面的妇女,在那个通讯不发达、交通不便利、信息也不怎么畅通的年代,还真是件让人头疼的事情。为此,栗红莲绞尽了脑汁。

自从红莲理发店开业,每个来店里理发的老人就成了栗红莲上门服务的潜在目标。凤城镇北头村有一位姓贾的五保户,曾是理发店的常客。后来,栗红莲干脆每个月按时上门为老人免费服务,每次理完发还会帮老人做做家务唠唠嗑,直到老人93岁去世,栗红莲为他免费理发近10年。老人临终时拉着栗红莲的手欣慰地说:“好闺女,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啊!有你,老汉我这辈子没白来这人世走一遭!”

主动上门的老人毕竟是少数。为了扩大业务,栗红莲开始打摩的或是坐班车悄悄带着理发工具独自一人到农村转悠。每次到了村里,打听到有上年纪的老人,就主动上门“推销”自己。后来,跑得多了,胆子也大了,有时会找到村干部在村里的喇叭上喊几嗓子,渐渐地,除了老人也陆续有一些村民加入,栗红莲来者不拒,一天下来,少则三五十,多则一二百,直累得她连胳膊都抬不起来了。阳城县东镇月院村的一对老夫妻,就是这样认识栗红莲的。栗红莲为两位老人上门免费理发十多年,有了深厚的感情。有一年,老太太突然瘫痪在床,栗红莲赶紧在城里给老人买了一把轮椅送了过去,没想到,去的时候老人已经离世,为此她难过了好长时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守望 心灯 中国好人 爱心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