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守望那一盏心灯——“中国好人”栗红莲的爱心故事

2017年07月04日 16:49 | 作者:高春鸿 吴希莲 | 来源:太行日报
分享到: 

2010年,栗红莲开始陆续走进阳城县的敬老院义务理发。如今,全县14个敬老院已有11个成了栗红莲免费服务的对象。河北镇敬老院的老人杨龙就是她的老朋友。10年前,杨龙在县城医院住院时,栗红莲就给他免费理过四五次发。2010年栗红莲开始为河北镇敬老院的老人义务理发,7年多了,每个月他最开心的事就是盼着栗红莲来。

今年2月8日,是栗红莲固定为河北镇敬老院老人理发的日子。可天公不作美,早晨5点多栗红莲准备出门的时候,竟然飘起了雪花。司机师傅善意地劝她取消行程,可为了不让老人们失望,栗红莲竟然决定顶着风雪上路。弯弯曲曲的山路,又陡又滑,再加上视线不好,原本不到半个小时的路程,那天竟然足足开了三个多小时。漫天的雪花中,当栗红莲那熟悉的“都起来没有?剃头啦!”的声音在敬老院上空响起时,院长原真荣第一个冲出了办公室:“这么大的雪,你怎么来了?”“我怕大叔大婶们等!”敬老院的老人们更是拉着她的手说:“红莲,让你受罪啦!”“没啥,咱们开始吧!”还没来得及喝口热水,栗红莲就已经拿出了推子干了起来。

26年来,栗红莲用坏了50把推子,行程7万多公里,跑遍了阳城县的山庄窝铺,400多个大大小小的村庄都留下了她风尘仆仆的身影:董封乡的东哄哄、西哄哄、人参垠村、李圪瘩村、佛堂沟、红花掌、前交、后交;蟒河镇的邢西、东山、押水、东凹、天马;河北镇的杨柏、东蟒圪台、西蟒圪台、秋川河等等。那一个个别人在地图上费半天劲才能找到的地方,对她而言,就像回了趟家一样。

传道授业帮助残疾徒弟重获新生

“6点了是吗?下班时间到了。5点半上厕所了吗?回去的路上靠着路右边走知道吧!今晚上回去的作业是写10个村名,写两遍,明天来我检查作业啊!记住了没有?”

“记住了!”每天下班前,21岁的徒弟郜西(化名)都会站在师父栗红莲跟前,认真倾听她的叮咛。

郜西是一名智障患者,两年前来到栗红莲的理发店当学徒,经过两年学习,他已经学会了推平头、剃光头、刮脸这些手艺。“郜西的智商不高,却很努力,他理发理得很漂亮,在店里有自己的一批固定顾客。”望着郜西远去的背景,栗红莲满脸骄傲地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守望 心灯 中国好人 爱心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