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守望那一盏心灯——“中国好人”栗红莲的爱心故事

2017年07月04日 16:49 | 作者:高春鸿 吴希莲 | 来源:太行日报
分享到: 

开理发店带徒弟并不是件稀奇事,这些年,栗红莲带了80多个徒弟,让人称奇的是,其中有30多名残疾人。这些徒弟有的是肢体残疾,有的是听力障碍、智力障碍……为什么要收这些残疾的孩子当徒弟,栗红莲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我自己也有残疾,我知道残疾人的日子有多苦。”就像有一双会变戏法儿的手,他们在栗红莲的教导下,全部自食其力,为自己赢得了尊严。

大鹏是栗红莲收的第一个残疾徒弟,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走路时左腿明显一跛一跛的,而栗红莲是右腿跛得厉害。师徒俩走在街上,常引得路人背后指指点点。有一次大鹏实在受不了了说:“师傅,你先走,我们距离远点,省得人家笑话。”栗红莲拉着大鹏的手说:“人家要笑就让人家笑去,咱管不了,怕什么,咱一没偷二没抢,咱是凭手艺吃饭,腿瘸又不是心瘸,有啥不好意思的。”

今年22岁的聋哑徒弟上官建飞从15岁就和栗红莲学徒。学成后,上官建飞有了自己开店的想法,栗红莲和他的家人特别支持。从选址到配备店内的理发设备,栗红莲没少操心。去年,上官建飞的理发店终于开张了,生意还不错,今年春节过后,由于拆迁,上官建飞的新店目前正在筹备中。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自从2001年开始带残疾徒弟,栗红莲每天都是早上4点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一天时间,除了理发店正常的业务要干,还要手把手教这些残疾孩子学技术。遇到下乡理发的日子,也只能改在清晨5点出发,为的是不耽误上午8点半理发店开门,这些残疾孩子来了没人照顾。

17年匆匆岁月,栗红莲从没有收过孩子们一分钱,相反,还会给他们发工资,发零花钱,给他们过生日、买衣服。

在栗红莲的残疾徒弟中,如今已有3名凭理发特长被招进国有企业,12名残疾徒弟经她牵线搭桥先后成家立业。

从一个人到带领一群人的凡人善举

义务理发26年,贴上钱做好事,有太多人不知情,甚至曲解,对此栗红莲从不刻意辩解。每次下乡,栗红莲身上都带着几包方便面和几个烧饼用来充饥,尽量不给当地老百姓添麻烦。有次下乡,由于道路遥远,栗红莲凌晨4点就起床往村里赶。偏偏出发时走得太急,没来得及带干粮,到村里后就开始忙乎起来。

这是一个大村庄,她直直站着忙了整整一个上午,马不停蹄地为40多名老人理完发后,已经饥肠辘辘,饿得发飘。然而,11点半的时候,当她走进一户农家想买碗面吃,却被院外一位等着理发的老人骂了一顿:“公家让你来给我们服务,你就这样服务?不到12点你就想着下班?太不负责了……”为此,栗红莲没有解释,默默地为这位老人和后面等待的十几位老人理完发,才端上饭碗。“别人越是不理解,我越要好好地为他们服务。这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栗红莲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守望 心灯 中国好人 爱心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