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守望那一盏心灯——“中国好人”栗红莲的爱心故事

2017年07月04日 16:49 | 作者:高春鸿 吴希莲 | 来源:太行日报
分享到: 

也难怪!只想埋头做事的栗红莲义务理发干了20多年,直到4年前的一个偶然,她的事迹才渐渐被媒体所报道。就连她的家人也是2004年的时候才知道她的事情。不过,那之后,她就不再是孤军奋战了。

2005年,丈夫王普济专门买了个三轮车载着栗红莲下乡。丈夫在前面骑着,她在后面坐着,这种岁月鎏金的光阴一晃就是两年多。2006年夏天,栗红莲又像往常一样坐着三轮车下乡义务理发,此行的目的地是西哄哄村。“那天下着大雨,他爸说咱就不用去了吧!我说不行,老人们都知道咱今儿要去,在家里等着呢,咱不能说话不‘对嘴’(阳城方言,说话不算话)。就这样,我俩披着雨衣,淋着大雨到了村里,给老人理完发就往城里赶。回来的路上,三轮车链条断了,遇到上坡路,他在前面拉,我在后面推,深一脚泥,浅一脚水,本来1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俩硬生生走了5个小时。回到家就半夜两点了……”那天夜里,丈夫仿佛一下子老了很多,嘴里虽然抱怨着“此后永生不再下乡,不再干给人白剃头这等傻事了”,事实上却一如既往地支持着栗红莲的大爱事业。

看着年龄渐长、日渐消瘦的丈夫,栗红莲心里有了打算。从那以后,栗红莲常年开始租车下乡了。

其实,这些年栗红莲并没有多少积蓄。在红莲理发馆,理发7元,70岁以上正常老人3元,残疾人、贫困户、孤寡老人免费,农村人5元。每月不多的收入除去理发店必须的费用,其余基本上都用于下乡的路费了。2013年8000多元、2014年12600元、2015年13600元、2016年9070元,这是栗红莲近4年来下乡租车的费用,再加上这些年去敬老院慰问、为特殊学校捐物等等,20多年粗算下来也有20万元。这些费用全部来源于红莲理发店的收入,实在不够了,还得儿女们贴补。

在栗红莲的床头曾经有一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她每天的工作安排:今天,哪个村的老人头发长了;明天,该到哪个敬老院义务理发了;后天,哪个徒弟的事要办了……后来,这个笔记本上的日程已经不再需要用纸笔登记,而是悄悄印在了栗红莲的脑海里,因为她的心里早有了一本“爱心账簿”。在这本“爱心账簿”上,没有金钱的出入和盈余,有的只是爱心的付出、孵化和培育。

爱是一双长着翅膀的大鸟,会飞进每一位有着大爱的人们的心田。如今在栗红莲的感召下,“栗红莲义务理发队”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儿媳丽婷、孙女雨田,徒弟李敏丽、李素芳、吉琳琳,阳城县红十字会志愿者原芳芳等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阳城义工等组织,人员达到上百人。就连为栗红莲服务的司机陈四平都学会了理发技术,成为这支爱心团队的一员。只要有时间,这些爱心人士就会跟随栗红莲,走进农村,走进那些留守老人家中,为他们理发,给他们送上节令衣服、粮油和一些生活用品。逢年过节,他们还会给老人们送上文艺演出。这支队伍已然从一支单纯的理发队伍,转变成一个助老扶贫的爱心组织,向社会各个角落散播着他们撼天动地的正能量。

栗红莲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她先后被评为“晋城好人”“山西好人”“中国好人”等,也多少获得过现金奖励,但栗红莲把这些钱全部买了吃的穿的用的,送给农村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她说:“不是自己亲手挣来的钱,我不能花。”

人们常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更难的是带动一群人做好事。

栗红莲做到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守望 心灯 中国好人 爱心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