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王者荣耀》开启健康游戏模式

2017年07月05日 10:23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7月3日,当下最热门的手游《王者荣耀》宣布推出并试运行全新“健康系统”,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按年龄层进行限制。上线当日,“健康系统”便对未成年用户采取了严格的保护措施,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

腾讯同时发布了业内首份“家长指引手册”,呼吁家长通过腾讯游戏旗下的“成长守护平台”,对孩子的游戏、消费情况共同监督,并在平台提供“一键禁玩”功能,加强对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的引导和管理,这些功能将在后续逐步上线。

“我们现在已经是一款国民游戏,就必须承担起对应的责任。虽然目前我们的相关措施会牺牲一定的短期效益,但我们还是要坚定地跨出这一步。”《王者荣耀》团队对此表示。此举也被视为这款“国民游戏”对用户,尤其是未成年用户的游戏与生活平衡所进行的一次有诚意的探索和担责。

12岁以下玩家每日限玩1小时

《王者荣耀》的这一防沉迷措施被认为是中国游戏行业有史以来最严格的措施,《王者荣耀》将基于游戏累计时长或单次时长对玩家进行相应提醒、下线等操作,实现防止沉迷游戏的目的。

即日起,12周岁(含12周岁)及以下的未成年用户的游戏账号,在累计登陆游戏时长达到1个小时之后将被强制下线,当日不能再登录游戏。12周岁以上的未成年用户则适当放宽至2个小时。

而针对广大玩家关心的“对战过程中突然遭强制下线”的情况,“健康系统”规定,如果未成年用户在对局过程中达到游戏时间上限,系统将会在对局结束后,才会弹出提示并强制下线。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iOS客户端“游客登录”进入游戏的玩家,系统将默认判定为12周岁以下未成年用户,每日限玩1小时。

《王者荣耀》团队表示,自6月份推出初版“健康系统”以来,团队正在通过多个渠道收集用户反馈,积极优化“健康系统”,后续还将会陆续上线“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晚上9点后禁止登录”“未成年人消费限额”等功能,加强对未成年人非理性游戏的引导和约束。

已有未成年玩家被下线

“健康系统”以用户注册时提交的身份证信息来判定用户年龄,从而采取对应措施。针对部分未成年人使用长辈或他人身份证进行游戏实名注册、使用长辈或他人的QQ/微信号进行游戏,从而绕过“健康系统”的问题,腾讯游戏也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为守护未成年人游戏健康构筑了一道强力防线。 “健康系统”+“成长守护平台”双管齐下,很快得到了验证。7月3日上午系统上线后,《王者荣耀》客服就收到玩家反馈,称自己过去提交了成年人身份信息,今天却被认定为未成年用户,游戏时间达到1小时后被强制下线。当他再次登录时,竟然收到“健康系统”的提示信息。

经客服在后台查询,该玩家确实曾在实名制登记信息为成年人。但经过与“成长守护平台”再核实后发现,该账户已被家长于4月10日绑定账号——玩家的真实年龄未满12周岁,健康系统对该未成年用户进行了限制。

目前,家长通过微信搜索并关注“成长守护平台”微信服务号,按提示完成注册和手机号验证之后,绑定孩子用于游戏的QQ/微信账号,即可完成关联。家长也可通过电脑端登录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官方网站完成上述环节。 完成绑定后,系统将会以“成长守护平台”内的未成年人账号作为身份优先判定,随着平台功能陆续上线,家长将享有以下权限:随时随地查询孩子的游戏、消费记录;消费提醒,孩子一旦消费将第一时间收到短信;玩游戏提醒,孩子一上线立即提醒;时段设置,只能在规定时间段玩游戏;一键禁玩,一键禁止正在进行的游戏。

而针对有家长反馈孩子可通过“小号”逃避家长监护的问题,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推出“直接绑定硬件设备”功能,让家长可以通过设备端而不是账号端对孩子进行管理,不断完善保护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成长守护平台”还为家长提供了“成长课堂”板块,家长可在这里向教育专家们学习游戏健康、网络安全、亲子沟通等知识,帮助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防沉迷是腾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它不是一个游戏系统、一个功能就能实现的。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和游戏可以单方面解决, 我们也希望每一位家长可以多花时间陪伴孩子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全面发展,我们现在迈出了这一步,也希望全行业和社会也和我们站在一起,共同守护我们的下一代。” 《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表示。

引导孩子从游戏中学到知识

为了让家长更加全面地了解“健康系统”以及“成长守护平台”,帮助家长消弭与孩子之间沟通的隔阂,《王者荣耀》团队于7月3日同时发布了业内首份“家长指引手册”。这份手册为家长与孩子借助《王者荣耀》促进亲子良性沟通、避免线条化管理给出了许多参考。

比如,通过游戏为每个角色提供的《历史中的TA》这一真实故事简介,家长可以借此为孩子普及名人轶事和历史传说,激发孩子对游戏以外的文化、历史的兴趣。

而有了《王者历史课》《荣耀诗会》等周边视频、音频栏目,家长也可以引导孩子从游戏中惹人喜爱的角色出发,遨游历史文化的海洋,获得游戏以外的收获。家长甚至还可以把这款游戏所强调的公平竞技、团队协作的精神用来和孩子探讨,引导孩子从游戏中养成重视公平、积极合作的价值观。

李旻表示:“《王者荣耀》也许已经是一个好游戏,但离伟大的作品还有比较遥远的距离。一个伟大的游戏,应该有价值观的输出,应该和玩家产生感情连接,我们做游戏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够有中国游戏人自己的表达,对我们自己文化的表达。”

网络游戏让互联网公司肩负更大的社会责任

今年1月23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青少年网民即19岁以下的网民已经达到了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其中未成年人首次触网时间越来越提前。据调查,北京、浙江等一些地区的未成年人,首次触网最集中年龄段已经由15岁降到了10岁,占46.8%。最低触网年龄3岁以下的也占1.1%。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更多的低龄儿童加入到网络大军。网络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影响也是越来越大。

在文化部“网络游戏未成年家长监护体系”号召下,腾讯公司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筹备“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经过数个月的开发与测试,并持续邀请家长与未成年子女共同参与设计、体验并进行平台优化。

“健康游戏系统是在6月初上线的,当时我们还很不安,毕竟国内此前并没有其他手游做过类似的防沉迷设计,我们也是第一次来做这种尝试。但经过一个月的测试,我们觉得功能上比较稳定了,因此选择在此时推出来。”李旻说。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认为,互联网的治理问题已经是整个人类社会目前遇到的一个难题。网络游戏已经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这就使得互联网公司肩负了更大的社会责任。

不止如此,伴随《王者荣耀》的走红,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社会话题也被卷进舆论漩涡,究竟应当如何看待网络游戏和青少年健康上网之间的关系?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坦言,切勿同青少年的生活方式作战。技术已经嵌入到青少年的日常生活,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了。对于一个未成年人来说,可能游戏、社交和学习在其生活中同等重要。即使在我们观察到游戏对青少年的现实损害时,我们也应该防止简单的“妖魔化”,而更多地注重现象背后社会和教育的整体语境。正是这种语境界定了如此之多的青少年的生活。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研究员田丰则在对《王者荣耀》进行了一轮体验式观察后,发现《王者荣耀》的成功本质并不是游戏本身,它给人们带来的快乐是必须承认的,而它对社交关系产生的一些潜在影响值得关注,但诸如社交孤立等等问题的发生往往成因复杂,其解决也不仅仅是企业责任的问题,而是社会、学校和家庭需要共同努力的。

“我们小时候需要游戏,因为游戏给我们带来了快乐,现在的孩子们也需要游戏,他们也有享受快乐的权力。游戏就是游戏,时代已经变化,人们应该以新的时代视角来审视游戏的形式、内容和影响。”田丰说。

从今年2月份推出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到5月份实行移动端游戏实名制注册,到6月份“健康系统”初版上线,都是《王者荣耀》这款现象级手游在业内率先做出的探索和尝试。

“当用户量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我们就必须承担起对应的责任。” 李旻表示,“虽然这些措施会牺牲一定的短期效益,但我们还是很坚定地跨出了这一步。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用户和社会的长期尊重——这才是王者这款游戏和腾讯,乃至整个游戏行业都真心希望达到的目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游戏 家长 王者荣耀 孩子

更多

更多